注册

过半世界500强企业落子荆楚 湖北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图文:过半世界500强企业落子荆楚湖北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 成为全球资本聚焦的热土□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就在本月初,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湖北——澳大利亚乐歌集团与武

原标题:图文:过半世界500强企业落子荆楚

湖北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 成为全球资本聚焦的热土

图为:去年底,伊朗的汽车工人在武汉东风学艺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就在本月初,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湖北——澳大利亚乐歌集团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超1亿美元,打造“汉新欧”枢纽供应链管理智慧园,并力争成为华中地区首屈一指的工业地产标杆项目。

30年前,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湖北——1987年,德国西门子与长江有线电厂合作,成立长江西门子电传维修中心。2012年,来鄂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105家。近5年来,来鄂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以平均每年超过30家的速度增长,已激增至257家,过半世界500强企业落子荆楚大地,数量位居中部第一。

世界500强,见证了湖北的改革开放;随着湖北自贸区建设的启航,湖北正在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成为全球资本聚焦的热土。

当世界500强遇上湖北,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去年底,入驻光谷4年的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圣戈班集团,在汉再签合作备忘录,继此前投资6000余万欧元后,该企业有望继续在光谷投资。

曾承建凡尔赛宫玻璃画廊的法国圣戈班集团,是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商。2012年,该企业进驻光谷,成立圣戈班安全玻璃(武汉)有限公司,目前,武汉二期项目已投产,专业服务神龙、雷诺、福特、日产、伟巴斯特等汽车厂商。

如今,汽车产业能成为湖北的支柱产业,达到超6000亿元的总产值,正得益于世界500强的助力。三大世界500强汽车公司的加入,不仅拉长、壮大了湖北的汽车产业链,也深刻改变了湖北的产业结构。

1992年,法国标致雪铁龙落户武汉,诞生了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从此,湖北的汽车产业步入快车道,日本本田汽车来了,美国通用汽车来了,特拉克、德尔福、法雷奥、住电等众多知名配套企业也慕名而来,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车都”,襄阳、十堰、孝感等地汽车产业也快速壮大。

每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都有可能带来千亿级规模效应,带活拉动一个产业。总投资50亿元的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吸引东芝、旭硝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跟进,推动武汉本地华星光电、天马、奇宏光电、武汉新芯等相关企业与其配套,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一个移动互联千亿产业集群。

是什么让世界500强“恋上”湖北?

去年底,武汉光谷生物城迎来中国“医疗器械大王”——国药器械总部落户。国药器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医药健康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公司。一个年销售规模3000亿元的“大国药仓”,其下辖业务总部为何选择武汉?

事实上,武汉并不是最早与国药器械接触的城市。不少一线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都抛来了橄榄枝,有的城市甚至表示,无论武汉给什么条件,我们都能给。

促使国药器械下定决心的,是湖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以及与众不同的创新基因。国药器械总经理李杨说,全国做生物医药的园区很多,但光谷生物城只用了短短8年,综合实力跻身全国三甲,“这是一个区域对产业支持的最好证明。”

这只是世界500强落户湖北的一个缩影。

从美国通用、法国雷诺,到日本三菱、瑞士罗氏制药等,世界500强企业来自全球各地;从电子信息到汽车、化工、食品、生物医药、金融等,世界500强投资的领域几乎覆盖湖北全产业;从武汉到宜昌、襄阳、十堰、黄石、荆州等,世界500强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

湖北为什么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湖北迎来新一轮产业转移等发展机遇,外商及境内资本纷纷把投资目光转向湖北,湖北正加速成为中部投资洼地。此外,面向全球的大港以及完备的口岸体系、开发开放的体制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辐射全国的市场潜力、性价比高的人才基础等,都给湖北加分不少。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引进来”新优势,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机构和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和省外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8%以上,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超过300家。

【新闻链接】

湖北籍的世界500强有谁?

2016年世界500强中,鄂企东风汽车公司上榜,排名81位。强大之后,东风有了更多与世界500强伙伴对话的实力,雪铁龙、标致、雷诺、日产、沃尔沃都在和东风合作,共同缔结汽车生产的全球战略联盟,湖北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三大车都。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