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演陈凯歌淡然谈旧事 我不需要 大家向《无极》道歉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没有被继承的汉字标音尝试:注音符号的历史清朝末年,国力衰弱,列强恃其船坚炮利,彻底打破了中国固有的文化自豪感。一些读书人认为中国古代历史遗留阻碍了中国的发展,其中汉字的繁难是教育不能普及的原因

原标题:新作《妖猫传》首映获赞导演陈凯歌淡然谈旧事

我不需要大家向《无极》道歉

没有大而无当的野心,只拿出中国顶级导演不可替代的文化底蕴和专业功底,将自己对盛世唐朝的半生热爱化作大银幕上的炽热浓烈、气象万千与奇幻诡谲,“这才是我大唐风流。”

陈凯歌导演的奇幻新作《妖猫传》近日在京试映,首轮评论多是点赞,甚至出现“陈凯歌20年来最好作品”的评价。昨日下午,陈凯歌在京接受全国十余家媒体圆桌采访,聊起唐朝史料喜形于色,谈及影片评价则极其平和,哪怕说到当年将他卷入舆论风暴的《无极》也相当淡然。

一个“唐控”的研究成果

杨玉环应该是缥缈的存在

记(记者):为什么一定要建一座唐城,而不是用特效来拍?

陈(陈凯歌):对唐这个时代有感觉,和从小父母教我念唐诗有关系,中国历朝历代中,唐是一个相对健康、年轻的时代,如果拿绿幕去拍挺难实现的。但也不能完全不用绿幕。我记得30年前,我和意大利导演贝托鲁齐拍《末代皇帝》,他和我约定以后拍电影都不许用电脑特效!若干年后我们相见,他说:你说咱俩当时多错啊,这是不可能的!但要去想怎么把特效降低到只是必要的水平和程度。炫技的特效是把真的做成假的,但我们严格控制,做真不作假。

记:片中杨玉环有胡人血统,死因也有新解,怕不怕学者质疑?

陈:我选择了众多史料中的一种可能。时代的缘故,唐朝时期整个民族高度融合,民间对所有血统都认可认同,所以我采取了杨玉环身世的说法之一。这是一个电影作品,有很重的奇幻色彩,它不是一部史剧。我感觉杨玉环这个人物只能虚写,不能实写,过去关于她的戏都太具体了,其实她是一个很缥缈的存在,不是特别落地的人物。哪怕是《长恨歌》,也是“两处茫茫皆不见”这么虚的处理方式。

记:电影里李白对杨玉环的态度很有趣。

陈:李白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不拍马屁的,你官越大我越不理你。他写“云想衣裳花想容”时不知道是给杨玉环写的,当杨玉环来跟他道谢,他依然说真话“我不是给你写的”。这种事,现在的文人里头没有一个能做出来,换了我我也会说:对,没错,是给你写的。李白这样就是不懂事儿啊,所以杨玉环才说:大唐有你这样的人,才是了不起。

一个“老导演”的感悟

感谢大家让《无极》永远存在

记:听说您的副导演最初拿了一张候选演员名单,附上每个人的大数据,包括粉丝量、热度等,但您拒绝了。为什么?

陈:我必须诚实地说老实话,我的情况和有些导演不太一样,有些导演比较年轻,他们没办法,这是制片人、投资方对他的要求,不一定是导演个人的错,因为可能就是这个流量能让片子赚钱。我在这方面不应该有优越感,我比较幸运,没有这方面的压力。我希望谁合适就由谁来演,这对一个戏是最负责任的态度。如果我用流量明星,用那些永远出现在八卦消息里的人,反而让观众产生强烈的违和感。

记:您昨天说,电影问世后大家喜欢不喜欢,您都能坦然面对。

陈:电影是虚无,对做电影的人来说,拍摄这样规模的电影,是人生中一件大事。我的朋友说:陈凯歌,你很不行,你30年应该拍40部电影,为什么只拍了14部,你别忘了你是生活在什么时代。我说我很难改,我只会用这样的方法来做,这是一个极大的愉悦和享受,电影使得我人生有意义。所以我一定不会追求快、利润,不愿意(把这些)作为电影的首先考量。

记:12年了,越来越多的影迷说他们欠《无极》一个道歉。

陈:不需要大家道歉。我是这么看的,电影12年前就是这个样子,12年来没有被改变,只是大家对这部电影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挺好的事情。但是这种改变跟我没关系,我真的很诚恳。可能日后对《无极》的看法会更深入,我还要感谢大家,让《无极》成了一个永远存在的话题。

记:中国的主流电影观众越来越年轻,作为导演要如何保持同步?

陈:很难刻意去追寻年轻人的喜好,一个时代的人就是一个时代的人,这个你改不了。今天是键盘的、手指的一代,他们通过网络游戏来建立世界观。但这是否意味着我和他们没有沟通的渠道呢?我觉得不是。这次我请了很多特别年轻的小朋友在剧组里,包括我两个儿子的岁数也都不大,所以在现场拍摄时也会问问他们的感觉。

记:您的孩子也都在做电影了。

陈:其实我和陈红都不愿意他们进这行,但又要尊重他们自身的意愿。

[责任编辑:钟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