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热议“四个全面”:从严治党 纵深推进不放松


来源:凤凰网综合

从严治党 纵深推进不放松 ——代表热议“四个全面”之四 湖北日报讯 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 王耀辉(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成员,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战略处处

从严治党 纵深推进不放松

——代表热议“四个全面”之四

湖北日报讯 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

王耀辉(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成员,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战略处处长)

开启新的征程、担当新的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报告第六部分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周密部署。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强化道德约束,坚持守正修德。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健全制度、遵守规矩。报告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等方面,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不断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关乎湖北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报告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精心培养、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既为培养发现干部指明了方向,也为选拔使用干部划出了标线。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报告提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报告提出,着力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大庸政懒政怠政问责力度等,这些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反腐倡廉是党心民心所向。报告提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形成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长效机制。

立根固本 自胜者强

本报评论员 肖擎

这是一组每每读来让人心生感慨的数据——2016年人民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达到89.16%,比十八大以前高出32.6个百分点。

从坚持不懈反“四风”,到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从严管理干部,常抓的韧劲、严抓的力度,让我们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假抓大不一样,严抓和松抓也大不一样”。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为湖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曾这样发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越是看到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就越明白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就越坚信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在作为中国改革标志之地的深圳莲花山上,有座名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挥舞着锤头和凿子,劈开大石,雕塑自身。“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不断锻造和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就能在不忘初心中开辟未来。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