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楚大地架起中国“铁路空”立交桥 航线直通四大洲


来源:凤凰网综合

铁路里程超4000公里 公路里程达26万公里 航线直通四大洲 图文:荆楚大地架起中国“立交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即将投入使用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楚天

铁路里程超4000公里 公路里程达26万公里 航线直通四大洲

图文:荆楚大地架起中国“立交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即将投入使用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文杰 实习生徐凯俐 通讯员高斌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这是千年前,北宋诗人李之仪面对山水阻隔,吟诵的诗句。今天,在荆楚大地上,一条条铁路、公路,一座座桥梁,穿山走隧,纵横环绕在荆楚大地上。一座“祖国立交桥”正在迅速崛起,将天堑化为通途,连起四面八方。

五年来,全省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铁路运营里程超4000公里,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武汉与全国24个大城市实现了“半天生活圈”;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三;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077万人次,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58条,作为中部门户机场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

截至去年底,我省综合交通网总里程28万公里,综合交通网密度达150.6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一个“支撑中部,服务全国”的综合交通网络正加速形成。

高铁成网,与24个城市实现“半天生活圈”

未来五年我省铁路将如何建设?省党代会报告绘出了蓝图——加快高铁建设,构建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铁“米”字网,实现所有市州通快速铁路。

经过五年的建设,如今,以武汉为中心,“米”字高铁网从规划一点一点变成四通八达的现实,乘动车1小时左右可到达省内各主要城市,2小时可到达郑州、合肥、长沙等中部城市,4至5小时可到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6至7小时抵达重庆、昆明、南宁、厦门、珠海等地,武汉已与全国24个主要大城市构筑起了“半天生活圈”。2016年,武汉铁路局客运发送量达1.59亿人,高峰日武汉三大火车站发送量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上、广,湖北在全国铁路网络的中心地位已经逐步显现。

目前,武九客专、郑万铁路、武十城际等线路正在有序推进。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宋强太表示,“十三五”时期,湖北境内的铁路将新增2000公里,到2020年全省铁路里程将达6000公里,实现所有市州通高铁,武汉与周边省会城市2至3小时通达,与全国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5小时左右通达。

里程26万公里,高速公路跃居全国第四

以山川为纸、路网为笔,纵横驰骋的湖北高速公路,精心描绘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

过去五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也保持着高速。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166公里,已通车里程6204公里,跃居全国第四位。五年来,我省建成高速公路超2000公里。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截至目前,我省“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24个省际通道通达周边五省一市,路网辐射全省98%的县市区、99%左右的人口和98%左右的经济总量。为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规划和“一主两副多极”等湖北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目前,我省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达7105公里。今年,我省将继续发力,确保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500公里。预计到2020年,可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航线直通四大洲,中部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凸显

省党代会报告对我省航空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打造中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武汉天河机场作为中部门户机场,2011年时仅有7条国际、地区航线,且没有开通洲际航线。从2012年起,武汉开始密集开通国际航线,特别是跨大洲的国际大线,加开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截至去年底,武汉共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点45个,开行国际及地区航线58条(含不定期航线),已形成直达欧、美及大洋洲,覆盖东南亚、港澳台的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上天入地、连通九州、通达全球”的立体交通在天河机场汇聚。

去年,天河机场旅客年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境外旅客年吞吐量连续多年稳居中部第一。

今年,武汉将再开通多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根据武汉交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武汉国际及地区航线或将达到70条左右。届时,一条条航线连接五大洲,70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架起湖北通向世界的空中桥梁。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