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为徽派古建筑立档 鼓励个人“认养认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为徽派古建筑立档 鼓励个人“认养认租”记者12日从安徽省官方获悉:为了不让徽派古建筑在时光中“凋零”,该省日前出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

原标题:安徽为徽派古建筑立档 鼓励个人“认养认租”

记者12日从安徽省官方获悉:为了不让徽派古建筑在时光中“凋零”,该省日前出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为徽派古建筑编制档案,鼓励个人“认养认租”。

截至2016年,中国已有129座城市获批“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城市,有的曾被各朝帝王选作都城,有的因拥有珍贵的文物遗迹而享有盛名,有的则因出产精美的工艺品而著称于世。安徽的亳州、安庆、歙县、寿县、绩溪县均位列其中。

此次保护办法提出,要求地方政府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建成年代较久远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普查,对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确定为历史建筑并建立档案。

2000年以来,私人购买古民居的情况时有出现,政府部门相应管控条例也相继出台。在皖南部分城市,古建筑认领保护模式逐渐形成。

安徽省今次出台的保护办法明确提出,鼓励有能力的单位或个人采用认保、认养、认租、认购等方式,参与历史建筑的原址保护。鼓励根据历史建筑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利用,可以用作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地方文化研究等场所。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