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武汉电视问政】新洲区废渣山包围居民楼 污水直排长江


来源:凤凰网综合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实习生胡雷)7月10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五场,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今年1月份问政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实习生胡雷)7月10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五场,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

废渣山不减反增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金伟城

今年1月份问政后,在新洲区双柳街龙山社区一组,废渣山唯一改变的是山周围围上了一圈遮挡物。村民反映,看不见的依然没有遮挡,依然看到连绵不绝的废渣山。半年时间,废渣山非但没有得到缓解,还在快速的长高。层层片片的高山连接在一起,不断逼近居民区,几乎把居民区围起来了。窗台上随手一摸就是黑色的废渣,更不提刺鼻的气味和灰色的天空。在这里住的每一户居民都面临这样的状况,门前的小河因为堆积废渣已经变成了绿色了,这样的水把整个山围起来,像护城河一样,通过排污管道直排长江。

记者代表提问:武汉市作为老的工业基地,对于城市工业垃圾的现状是怎样的?

现场答复:提升垃圾处理机制让垃圾处置成为可持续产业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金伟城表示,这家公司生产的废料有50多万吨,形成高山是长期积累下来的。上半年以来,和他们协调后,已经消化了130多万吨。但每年还会产生固废,需要联系更多的企业参与废物的利用,这也是一个长效机制问题。

武汉市副市长张光清承诺,对于一般的垃圾,市里将规划出2000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按照综合利用为主的原则来处理生活和工业垃圾,分类利用垃圾;另一方面,将提升垃圾处置机制,让垃圾处置成为可持续的产业。

专家点评:成立固废处理中心

北京大学教授王国华介绍,如果不学习新的技术,在这方面将有更多的问题出现,解决的方法还是要用大数据。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运用新科技、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来解决,成立一个固废处理中心,并向发达国家学习相关知识来弥补我们的缺失。我们现在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水平以及生产能力,还是处在一个比较落后的一个阶段,没有和世界经济发展方式跟上。但是我们国家产业结构在转型,生产的动力发生了巨大的转向,现在也是能依靠人才、信息、技术、资讯和创意来处理废固。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