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发行回暖 百亿债基再现


来源:中证网

原标题:基金发行回暖 百亿债基再现进入7月,新发基金成立的数量较之前增多,也给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是“寒冬”的发行市场带来了一丝暖意。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仍然不高,且

原标题:基金发行回暖 百亿债基再现

进入7月,新发基金成立的数量较之前增多,也给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是“寒冬”的发行市场带来了一丝暖意。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仍然不高,且不断有基金延长募集期甚至募集失败。与此同时,一只规模过百亿的产品在上月成立。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单一机构超50%的定制基金有望迎来密集发行。

发行逐步回暖

目前基金申报加速,各家基金在去库存之后,近期新发基金逐步回暖,统计显示,7月第一周新发基金有27只。不过,基金募集仍低迷,规模较小,且部分基金出现募集延期现象。

7月基金的募资情况并未好转,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1日,28只(A、B、C类分别统计)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为49.27亿元,多数基金规模刚满2亿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已有48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而今年以来,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多达94只。

基金公司此前一直忙着去库存,截至4月底,整个基金行业有375只新基金超期未募集,导致整个行业基金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有基金公司接连发行了好几只行业主题基金,据公司人士透露,那些产品均为超期未募集的产品。而在5月份,监管层针对公募基金超期未募集情况出台了新规,对于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新规允许基金管理人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

天风证券称,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市场内共有4355只基金。根据投资范畴分类,全部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数量最多,达到2017只,货币市场型基金资产净值最高,为5.34万亿元。根据投资风格分类,主动投资型基金共计3790只,资产净值占比95.15%,被动投资型基金共计565只,资产净值占比4.85%。量化基金共计151只,其中主动量化产品数量最多,达到100只,对冲型产品共计23只,增强指数量化基金共计28只,其中14只跟踪沪深300指数,4只跟踪中证1000指数,10只跟踪中证500指数。量化基金较去年6月增加了67只,同比增长79.76%。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累计成立444只,合计募集规模3437.76亿份,相比去年下半年减少52.20%。截至2017年6月30日,6月份新成立基金94只,包括15只股票型基金,33只混合型基金,36只债券型基金,9只货币市场型基金,1只QDII基金。从募集规模上来看,6月新成立的94只基金平均发行6.49亿份,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最高,为13.41亿份;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4.06亿份。

定制基金或密集回归

6月,百亿定制基金再现江湖,分别有一只100亿元和60亿元规模的疑似委外定制发起式基金成立。而近期一些中小公司也开始大手笔增加注册资本,同时定开委外基金也陆续密集申报或实施变更注册。

今年5月,募集规模最大的是光大尊盈半年,募集规模为35.24亿。该基金是定制基金新规发布以来首只成立的机构定制基金。该基金自3月20日开始发行,5月17日结束募集。从其公告的数据上显示,基金首募仅2户认购,扣除基金公司自己认购的一个名额后,该基金仅获得1户认购,数据显示,基金首募总规模35.1亿份,扣除基金公司自己认购的1000万份,这1位大户认购了35亿份。当前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共有640余亿公募基金产品,其中货币基金240余亿,债券型基金200余亿,权益类基金200余亿。

根据“3·17新规”的要求,新设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的,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而且此类产品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招商证券认为,种种迹象标明,受到严格监管的委外定制业务开始有反弹回升势头,下半年单一机构超50%的定制基金有望迎来密集发行。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