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区矫正人员受司法人员倾心帮扶 获国家专利重塑人生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司法人员倾心帮扶感化了他社区矫正人员获国家专利重塑人生武汉自2007年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以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武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扩大社区矫正社会影响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

原标题:司法人员倾心帮扶感化了他

社区矫正人员获国家专利重塑人生

武汉自2007年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以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武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扩大社区矫正社会影响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该项工作,武汉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联合本报,将深入社区宣传矫正制度,推介多种具有启迪意义的案例及取得的成果。本报今起开辟系列专栏,报道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成熟经验,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名校毕业的陈军(化名)因职务侵占罪被判缓刑,接受社区矫正时心理落差很大。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疏导和鼓励下,他发挥专长研制出新产品并荣获国家专利。昨日,陈军感触地说:“几年的社区矫正,让我既看到刑罚执行的威严,又感受到了执法的温情。”

陈军曾是武汉一家公司高管。2012年12月19日,他因犯职务侵占罪被法院判刑3年,缓刑5年。刚开始,他不知社区矫正为何物,到花桥司法所报到时抵触情绪强烈。司法工作人员制定了针对性矫正方案,先是进行心理疏导,后鼓励他发挥专业所长。陈军历经一年多时间研制出“水力上下液位控制阀”,并获得国家专利。目前,在全国二次供水系统得到推广。2016年,陈军被评为“省级矫正积极分子”。

对于社区矫正,很多人还有些陌生。对此,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表示,“社区矫正是个新生事物,社会认知程度还不高。但相对于监狱服刑,社区矫正作为非监禁刑罚执行方式,其法律和社会意义不可低估。”

社区矫正是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社区矫正主要适用于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四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犯罪人员。

“在开放的社会环境中,对社区服刑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可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有利于其教育改造,更好地融入社会。”昨日,武汉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汉国说。

据介绍,武汉自2007年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武汉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1876人,累计解除矫正18436人,现在册社区服刑人员5141人,在矫期间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