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走失24年后终与亲人团聚 对养母说:会一直守着她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走失24年后终与亲人团聚,他对养母说:我会一直守着您一次意外走失,恩施鹤峰人刘信碧与儿子刘起涛分别了24年。再相见时,儿子已是30岁的汉子,名字已改为张安生。一场亲人团聚,30岁的张安生面对父

父子相认

原标题:走失24年后终与亲人团聚,他对养母说:我会一直守着您

一次意外走失,恩施鹤峰人刘信碧与儿子刘起涛分别了24年。再相见时,儿子已是30岁的汉子,名字已改为张安生。

一场亲人团聚,30岁的张安生面对父亲、生母和奶奶泪如雨下,父子间的一个拥抱,生疏间夹杂着复杂的情感。

一个郑重承诺,张安生拉着86岁养母侯子云的手说,我一定守着您,陪着您,给您养老送终。

7月12日傍晚,夕阳的余辉洒在宣恩县高罗镇麻阳寨村张安生和养母的家中,显得格外温暖。在这里,分别了24年的亲人相互倾诉着思念,一言一语中是饱受离别痛苦后再次重逢的感恩和喜悦。

24年前6岁儿子走失

今年56岁的刘信碧,家住鹤峰县五里乡瓦屋村。1991年,刘信碧与妻子向美娥离婚,儿子刘起涛判给了刘信碧抚养。

那时刘信碧要外出打工,只能把刘起涛寄放在来凤县姐姐家中。但刘起涛和奶奶吕素元的感情一向很深,每天都闹着要找奶奶。

1993年10月,刘起涛从来凤的幼儿园偷跑出来,去鹤峰找奶奶。从此,24年杳无音讯。

刘信碧发现儿子不见了,向亲戚朋友求助,四处寻找,但当时条件落后,通讯也不发达,几番奔走后仍然无果。24年间,湖南、重庆、浙江、福建、上海等地,到处遍布着他寻找儿子的足迹。

多方携手找到儿子

今年4月,刘信碧向恩施当地媒体反映,希望能帮助他寻找儿子。鹤峰县五里派出所的民警得知后,也积极搜寻线索,转发刘信碧寻子的相关报道。

最终,五里派出所民警根据体貌特征等线索,发现宣恩县高罗镇麻阳寨村民张安生很有可能就是刘信碧走失的儿子刘起涛。5月18日,五里乡派出所民警向高罗派出所求助,希望由州公安局相关技术部门为刘信碧和张安生做亲子鉴定。

7月10日,五里派出所接到州公安局的电话,鉴定结果显示刘信碧和张安生是亲生父子关系。

当天,刘信碧和儿子分别24年后第一次通电话,5个小时的通话无法化解24年的思念和痛苦。话语间父亲充满了愧疚和自责,张安生宽慰的话语逐渐平复着老父亲的心情。

超越血缘的母子情

“1993年10月24日那天,看着这个孩子饿得在路上捡萝卜皮吃,头发干枯发黄。”现已46岁的宣恩县高罗镇麻阳寨人张洲生依然记得24年前遇到刘起涛时的情景。当时,张洲生在来凤弹棉絮,看着孩子那么可怜,就暂时带着他。

一周后,张洲生带着孩子回到麻阳寨。当时,张洲生的伯父伯母年事已高,女儿出嫁,都很想抚养这个孩子,张洲生便将孩子安顿过去,取名张安生。

养母侯子云那年已62岁,对张安生倍加宠爱。舍不得吃肉的老两口天天给孩子炒肉吃,不到半年,原本严重营养不良的张安生变得结实健康。

“亲生父母小,养育父母大。”张安生说,2003年养父去世后,他与养母相依为命,为方便照顾养母,张安生不出远门打工;每天出门干活前,都要给养母煮好饭再出发。

承诺会一直陪伴养母

7月12日,刘信碧带着自己的母亲吕素元和儿子的生母向美娥来到麻阳寨认亲。

一条乡间小路上,刘信碧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24年的分离让父子间感觉又近又远,又亲又疏。“24年前,你还是个娃娃,现在你的个头已经超过了我。如今,我已经老了,真有幸,还能再次相见……”刘信碧怯生生地把双臂搭在了儿子的身上,哽咽地说。

听完亲生父亲的这一番话,张安生嘴角眼里闪着泪花。

亲生奶奶吕素元也已83岁高龄,“整整24年我都没见过孙子了……”吕素元眼里噙着眼泪说,他小时生活起居全依靠我,对我特别依赖。

向美娥一路上都没有说话,进屋后,她来到儿子养母侯子云面前,紧紧地抓着儿子养母的手,重复地说着“谢谢”,泣不成声。然后她猛地跪下,向眼前的这位老人表达感激之情。

“您放心,我会一直守着您,陪着您。”一句简短的话语,是张安生对养母最真心的承诺。孝顺的他在得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后,一直不敢告诉已86岁高龄的养母,直到生母向美娥在养母前感恩的一跪,养母才明白眼前的一切。

养母(左)和生母(右)

知道真相后的养母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担心,她害怕疼爱了24年的儿子离开她,张安生用这简短但却最有力的话语来安慰养母。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