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外卖员丢垃圾丢了谁的面子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让外卖员丢垃圾丢了谁的面子扔垃圾本是件小事,带自家垃圾下楼也是举手之劳,但主动开口让外卖骑手代扔垃圾,则有点强人所难,缺乏应有尊重。试想,平时有亲朋好友上门做客后离开,如果对方主动提出要

原标题:图文:让外卖员丢垃圾丢了谁的面子

“外卖骑手爬楼送餐上门是分内事,但有些客户竟顺便拿袋垃圾让你带下楼。”近日,外卖骑手曾先生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吐槽称,他经常会遇到一些客户让他带垃圾下楼,又不好意思拒绝,他感觉这不太尊重人,希望记者呼吁一下,大家不要让外卖骑手拎垃圾。

扔垃圾本是件小事,带自家垃圾下楼也是举手之劳,但主动开口让外卖骑手代扔垃圾,则有点强人所难,缺乏应有尊重。试想,平时有亲朋好友上门做客后离开,如果对方主动提出要将垃圾带走,一般人大多也会婉言谢绝,而外卖骑手上门本就是为了送餐,有时手上还带着好几家的外卖,让他们一手提外卖,一手拎垃圾,且不说卫生隐患,更给外卖骑手增添了不必要的负担,特别是给他们心里添堵,有不被尊重的感觉。

尤其是,面对客户的这一要求,外卖骑手如果直接拒绝,往往会担心引发客户不快,招来差评甚至是恶意投诉,影响自身业绩,可碍于情面答应,习惯成自然,更容易助长这种不良风气,伤害自身的职业荣誉感,而外卖员的基本权益得不到应有尊重,深层次看其实也影响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外送服务本身服务质量的提高与改善。

外卖骑手不论寒冬酷暑,风吹雨打,不管路有多难找,时间多紧迫,穿街走巷,辛苦爬楼,也要按时按点把外卖送去,这个时候,对他们劳动的尊重,需要的是一声谢谢,一个好评,而不是一堆硬塞过去的垃圾。从本质上说,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需要互相尊重和理解,只有尊重对方的劳动和价值,才能收获对方的尊重和诚挚的服务,千万别真把自己当成“上帝”,自以为是,高高在上,这样只会暴露自身的懒惰和低素质。

基于快递和外卖行业的激烈竞争,此前有少数快递公司和平台试水过“代扔垃圾”服务,旗下快递员会主动询问要不要帮忙代扔垃圾,这可能给部分客户造成错觉,以为是分内之事。事实上,“代扔垃圾”服务一推出,就曾引发巨大争议,毕竟大多数人并不需要这项额外的服务,更在意外卖的品质和卫生,与其搞些营销噱头,不如沉下心改进服务更容易赢得市场。而让外卖员工代扔垃圾,即便是企业标榜的人性化服务,也应该建立在双向尊重的基础上,即快递员的劳动价值能得到尊重,是心甘情愿而非不明不白。眼下,快递员和外卖小哥们的境遇还有很明显的改善空间,尊重他们,不妨从不给他们心里添堵,不硬塞垃圾开始。

声音

中国经济网:现在快递员的投递任务已经十分繁重,再加压,恐怕连基本的服务也顾不上。

网友“小马过河”:请为对方想一下,骑手不仅要对你的美餐卫生负责,还要对下一位的美餐卫生及时效负责。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