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银行陆续下架高收益万能险产品 流动性风险需警惕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江城银行陆续下架高收益万能险产品产品流动性风险需警惕楚天金报讯 日前,保监会公布了2017年前5个月保险业经营情况报告。数据显示,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绝大多数为万

原标题:江城银行陆续下架高收益万能险产品

产品流动性风险需警惕

楚天金报讯 日前,保监会公布了2017年前5个月保险业经营情况报告。数据显示,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绝大多数为万能险)新增交费3205.70亿元,同比下降60.34%。

今年5月保监会出台《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规定两全保险、年金保险,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险、投连险产品;对已经审批或备案的人身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需在10月1日前完成自查和整改。

政策出台近2个月,记者日前走访武汉多家银行发现,不合规的万能险产品已经陆续停售,部分险企根据新政要求迅速推出替代品。记者观察到,目前一些银保渠道在售的仍以快速返还与中长期万能险居多,短期类产品已下架,这些在售产品大部分是第一年可返还10%,保底收益为2.5%,最高收益达到4.5%-5%,相比以前,收益率明显下调。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寿险企业新产品的开发应该是侧重长期储蓄型产品以及保障性产品。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有部分银行理财人士将“高收益”“即将下架”作为万能险产品卖点,有部分客户为赶这趟高收益末班车,突击购买万能险。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万能险保费增长的背后蕴含的是流动性风险。万能险的本质是激进型中小保险公司为了做大规模滚动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是短期负债匹配长期资产,形成了严重的资产负债错配,如果缺少后续保费的流入或者发生集中退保,这些公司将面临巨大的流动性风险。

保监会叫停相关产品,是为了引导保险产品在设计方面突出保障功能。消费者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来购买相适应的产品,勿盲目跟买。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