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开幕 联合国代表团赞赏中华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开幕 联合国代表团赞赏中华文化“能把楼塔‘细十番’展示给联合国的客人们,我们感到很荣幸,希望他们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15日,

原标题: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开幕 联合国代表团赞赏中华文化

启动仪式上,联合国代表团团长何勇向杭州市萧山区授联合国旗。 

“能把楼塔‘细十番’展示给联合国的客人们,我们感到很荣幸,希望他们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15日,在杭州萧山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开幕式暨“联合国代表团中国萧山文化行”启动仪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楼塔“细十番”传承人楼正寿高兴地说。

楼塔“细十番“演出现场。 

楼塔“细十番”以锣鼓、唢呐为主要演奏乐器,源自唐宋曲牌,在萧山楼塔流传至今,被称为“民间圣乐”。楼塔“细十番”是萧山璀璨文化的一个缩影。萧山湘湖区是跨湖桥遗址所在地,跨湖桥遗址的发现,将浙江的人类文明史提到了8000年前。“跨湖桥文化”与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马家浜文化等史前文化并驾齐驱,成为目前已知浙江年代最早的考古文化概念。

基于深厚的历史底蕴,该区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跨湖桥文化节。今年的文化节将从7月延续至12月,期间将开展文艺汇演、文学创作、书画展览、全民阅读、非遗展演、体育赛事等活动。

本届文化节开幕式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的56位联合国代表参加,他们除了欣赏了楼塔“细十番”,还共同欣赏了浙江省级非遗“萧山花边”的舞蹈《指尖上的花朵》、绍剧表演《姹紫嫣红满园春》,也参观了“南宋官窑”等十一项非遗项目展示,并动手体验了剪纸、面塑、扇面画、珠绣等非遗项目,充分感受非遗文化。

联合国代表团的团员正在欣赏萧山非遗项目。

“今天的表演和展出令人惊叹,古典的颜色和音乐,让我看到这个地区独特的文化,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准备。”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项目管理国际高级顾问Hawa KEBE说。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从联合国赴华项目主管、代表团团长何勇博士手中接过了联合国旗。作为该区文化国际化之路的有力见证,这面旗也将永久保存在萧山。

不仅如此,联合国中文语言中心、文化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还与萧山区共同启动了联合国文化研究课题“中国城市文化国际化的样板研究——以萧山区为例”,着力在国际背景下研究萧山的文化发展定位,为萧山文化的国际化提供更多研究。

“相信通过这样的无缝对接,萧山的文化必将迈开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逐步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出新的魅力。”该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文虎如是说。

而由“联合国代表团中国萧山文化行”启动仪式做开幕,也彰显了本届文化节的国际属性。据主办方介绍,萧山将在现有本土资源基础上,引进、举办各类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文体活动,如举办“铁人三项”国际邀请赛、国际武术名家高峰论坛等活动,推动萧山迈向国际化。与此同时,萧山历史文化展等十项主体活动和“奔竞萧山”系列大型赛事等十项联动活动,也将进一步丰富当地市民的文体生活。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