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批自贸区挂牌100日 榜单揭秘谁家更有竞争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三批自贸区挂牌100日 榜单揭秘谁家更有竞争力新生百天,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既有对过去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预期。2017年4月1日,四川省、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陕西省7个自

原标题:三批自贸区挂牌100日 榜单揭秘谁家更有竞争力

新生百天,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既有对过去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预期。

2017年4月1日,四川省、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陕西省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形成“1+3+7”雁阵模式,标志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如今,100天过去,每日经济新闻“100日报告”特刊上线,从今起,自贸君(微信公众号:zmsyqbd)连续推出各个自贸区的数据分析报告,记录这场国家试验的开篇历程。

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百日之际,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西南财大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推出数据分析报告——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至今,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建设已满百日。那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做出了哪些成绩?在企业新增注册数目、制度创新与推广、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到底有哪些探索?各大自贸试验区各有特点还是趋势趋同?

新增企业数辽宁、四川名列前茅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带动了一大批新增企业的设立。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6月底,7个自贸试验区中辽宁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总数首屈一指,达到8817家;四川自贸试验区排名第二,新增注册企业数8000余家;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企业注册数量上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差异巨大,仅为803家,在企业注册类型上,内资企业注册数量占各个自贸试验区绝大部分,外资企业注册数所占比重则较小。

图1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数量情况

注册资本总额辽宁、陕西靠前

从注册资本总额看,凭借企业注册总数遥遥领先的优势,辽宁自贸试验区在注册资本总额上位居首位,但平均注册资本并不突出,表现平平;浙江自贸试验区虽然企业总数不多,但总的资本注册总额排名居中,平均资本注册额更是拔得头筹,高达8000万元,超过排名第二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近一半之多。这表明,虽然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目不多,但是其注册资本较大,极可能是行业内的一些龙头企业入驻。相较而言,其他自贸试验区如重庆、湖北等,入驻企业的注册资本额度偏小。

图2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资本情况

平均注册资本浙江遥遥领先

从各自贸试验区的注册资本来源类型看,浙江自贸试验区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入驻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都远高于其他自贸试验区,这得益于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在大力探索油品全产业链贸易便利化。浙江自贸试验区引入了几家属于资金密集型的油品企业,其注册资本总额占新增企业注册资本近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其外资企业平均注册资本达1亿多元,这些揭示了浙江自贸试验区较高的平均注册资本的原因。有趣的是,作为平均企业注册资本第二的陕西自贸试验区,其平均注册资本来源与浙江自贸试验区迥然不同,多凭借较高的内资平均注册资本,拔高了其整体的平均水平,这可能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引入了大型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所致。

图3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内、外资平均注册资本总额情况

制度创新与推广湖北、陕西与四川领先

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综合试验区,其核心是制度创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不仅要积极复制第一、二批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更要结合自身特色追求新的突破。各大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第一、二批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的完成情况如图4所示。其中,湖北、陕西与四川自贸试验区取得较好的成绩,完成复制推广经验超过80项,而河南自贸试验区排名最后,复制完成数量不足湖北、陕西与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一半。

图4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复制经验完成情况

自贸试验区自主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政府贯彻国发5号文的意见出台28条政策措施;海关总署出台25条支持措施;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了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20条;四川银监局印发了银行业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指导意见》;省公安厅在公安部给予自贸试验区7条政策措施支持的基础上,增加了6条配套便利措施。

辽宁自贸试验区推出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措施28项;金融支持措施18项(人民银行8项、外汇局10项);贸易便利化创新措施63项(海关25项、检验检疫28项、海事10项);办税服务创新举措25项;公安服务创新措施19项。

陕西自贸试验区共计50项创新举措,包括货物通关便利化创新试点、项目审批制度创新、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等方面。重庆个性化制度创新占比25%,在全国首创“多次进出境研发用样机免于办理强制性认证监管”制度。

四川则拟向中央报送两条复制推广经验:一是自贸试验区国际会展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二是多式联运一单制。

企业注册时间大多控制在2-3天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自贸试验区无论在企业注册流程简化与时间的缩短方面,还是通关时间的缩短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既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也降低企业的资本流转压力。

表1显示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所花时间情况,可见多数的自贸试验区都将注册企业时间控制在2-3天,相比之前的时间压缩了近一半。

表1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所花时间情况

通关效率四川名列前茅

同时,各个自贸试验区的海关通关时间也大大缩短。

其中,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双流片区通过使用“区内流转货物虚拟运抵”系统,将货物通关时间从原来的9.2个小时缩短为9分钟,成都海关关区进口通关提速41.4%,出口通关提速37.5%,在全国名列前茅。

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将进出口通关时间降低至1—2天。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的保税港实行先验货、后报关的报关程序,且企业无需缴纳关税,只需支付非常低的存储费,既大幅度减少了企业通关成本,也大大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

河南自贸试验区也在通关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为入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更多便利,如进境动植物产品检疫审批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各有所长任重而道远

综上,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在新增注册企业、制度的创新与推广以及贸易便利化上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且各自贸试验区表现出不同的特征。

辽宁自贸试验区在新增企业注册数目上表现突出,位居首位,遥遥领先,并且制度的创新与推广方面也表现不俗。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企业引入质量上优势明显,其企业平均注册资本较大,引入资金密集型产业较多。

陕西自贸试验区则在企业引入质量、制度经验的复制落实以及制度的创新中表现突出。

四川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成绩突出,通关时间与企业注册时间都大为缩短,且形成了拟上报全国的2条经验。

湖北自贸试验区在制度经验的复制落实上也花了较大功夫。

挂牌满百日,各试验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完成试点任务,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有效经验,各有成效。只有以更坚定的改革决心,更务实的改革举措,更大的胆子、更快的步子,真正为广大企业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改革创新“试验田”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服务企业的路上,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