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矿工到老板 55岁的他追赶创业大潮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从基层矿工到婚庆公司老板——矿工方征中把兴趣爱好变成事业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玉麟通讯员陈维周伟峰 从一名井下矿工,到程潮矿业公司行政科员,再到离岗后创办婚庆、鲜花公司&m

原标题:从基层矿工到婚庆公司老板——矿工方征中把兴趣爱好变成事业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玉麟通讯员陈维周伟峰 从一名井下矿工,到程潮矿业公司行政科员,再到离岗后创办婚庆、鲜花公司——居休离岗后,方征中把特长和爱好发挥到极致,55岁参与创业,先后开6家连锁店。   

本月14日,在鄂州方征中工作室,他告诉记者,“我是两年前居休的。之前一直爱好摄影、摄像,周末常有人找我拍婚庆。上班每天收入不到100元,而当婚庆摄影师一天却有600元的收入。所以我是主动离岗的。”   

以勤补拙,习得一身本领;半路出家,以梦为马闯天下。方征中用实践证明,将兴趣爱好变成事业,能带来无限动力。   

1982年,方征中顶职进入鄂州程潮,被分配到最艰苦的采矿车间,成为长期待在地下300米的一名采矿技术员。因为吃得苦,方征中被评为技术标兵。1987年,他调任程潮行政科。从看门人、司机,一路努力做到科员。   

初进办公室,方征中不会拍照,他就借别人的相机、买来摄影杂志,刻苦学习,每周末都骑着自行车在程潮和鄂州市区转悠,寻找新闻素材。   

“胶卷相机,一张照片的成本是0.5元,所以每次按快门前,我都要把人物、风景、主题和构图……全部在大脑里构思好了之后,才摁下快门。”经过长期锤炼和摸索,方征中的摄影作品,陆续在《人民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等报刊杂志发表。   

一次,为完成对一名采矿劳模的宣传报道,方征中深入矿井,用镜头生动还原了劳模的工作场景。渐渐地,方征中在鄂州摄影圈中小有名气。   

2015年,面对程潮矿业公司人力资源优化大趋势,55岁的方征中主动回家创业。   

他先让老婆开鲜花店试水,不久又和儿子合办婚庆公司。全家齐上阵,形成鲜花、婚庆“一条龙”。   

在“互联网+”大潮下,方征中的花店也加入全国花店联盟和各大外卖网站。为节约配送人力成本,大部分时间,他会亲自送花给客户。“您有新的订单来了!”提示声一响,不管多热的天,方征中都会捧着鲜花立即出发。“离岗并不可怕,尤其在国家宏观经济形式总体向好的大环境下。”方征中说。“根据程潮矿业公司出台的人力资源优化安置方案,对方师傅这样内部退养、离岗人员,除国家奖补资金外,省人社部门还在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10%,宝武集团每月还有配套。”武钢资源集团党群工作负责人江燕说。“我居休后每月有两三千元生活费,正式退休后就可以领退休金。没有后顾之忧,更可以甩开膀子干。”方征中感叹:“我真是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