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消费缘何持续强劲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消费缘何持续强劲增长?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消费继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继续担当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引擎。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

原标题:中国消费缘何持续强劲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消费继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继续担当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引擎。

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国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中国消费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

她表示,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向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从而使消费者的情绪更加乐观,乐于消费,良好的宏观经济形势是消费稳健增长的最重要原因。

另外,赵萍指出,在稳增长政策下,中国的就业形势也十分稳定,对稳定收入预期产生积极作用。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此外,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GDP增速快0.4个百分点,“鼓起的钱袋子”稳定了中国民众的消费预期。

赵萍认为,消费热点持续出现是中国消费快速增长的第三个因素,互联网、概念类产品的消费持续增长给中国消费增加了新的动力。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全国网上零售额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网络消费对中国消费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0%,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消费持续向好的趋势愈加明显。招商宏观专家张一平表示,6月消费增速再创近期新高,消费需求呈现扩张趋势,主要是由于上半年经济形势较好,资金利率上升,上半年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收入以及财产收入增速均有所加快。

此外,数据显示,中国农村消费力突起。上半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6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4583亿元,增长12.3%,农村收入增长和消费增速均快于城镇水平。

上半年,中国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文化办公用品增长11.8%,体育娱乐用品增长17.1%,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13.9%。赵萍表示,民众购买高品质、好品牌的商品将创造更高的消费额,同样数量的情况下消费总规模增加。

赵萍预计,2017年全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将保持在60%以上的水平,“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消费引领增长、消费成为‘火车头’的阶段,所以消费贡献率将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17日表示,近几年中国一直坚持扩大内需,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推动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城乡区域发展相协调,内需在经济增长当中的动力进一步增强。

赵萍表示,消费作为最终需求决定了投资结构和进口结构,不能因为近期“外贸形势向好了、下行压力变小了”就忽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应持续加强对消费的支持和引导。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