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电视问政曝光:盼了一年的公租房成了“水中月”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开考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图文:盼了一年的公租房成了“水中月”75岁老人想申请享受居家养老政策,儿女被要求开奇葩证明;外地来汉创业人员孩子要上学,办理居

原标题: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开考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

图文:盼了一年的公租房成了“水中月”

图为:电视问政现场

图为:副食店老板称,交千元可以不排队马上过户视频截图

75岁老人想申请享受居家养老政策,儿女被要求开奇葩证明;外地来汉创业人员孩子要上学,办理居住证明和就业证明,多个部门都说不在自己这里办……昨晚,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的武汉市2017年上半年电视问政开考,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

与过去不同的是,一改过去提前公布被问政对象的做法,整个问政充满悬念:接受问政的各区负责人先坐在台下,由主持人根据问政情况与曝光问题随机确定,然后再上台接受问政。

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一共举办三场,持续到19日,每晚8点准时开考。今晚第二场将关注“四水共治”推进,聚焦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太婆要办居家养老被要求开奇葩证明

【暗访短片】

十多年前老伴去世,75岁的黄菊兰老人一直独居。今年6月起,老人的儿女便着手申请办理“居家养老”,没想到却被一个证明难到了:证明老人没有和子女同住。

黄太婆的儿媳妇吴女士说:“我们都没有和老人住在一起,婆婆住南湖新城。我们住在另外一个社区,像这种情况,别个社区到哪里去证明这个人是我的妈妈呢。这就是奇葩证明。”

6月9日,当吴女士再次来到老人所属的洪山区张家湾街南湖社区时,工作人员表示,相关申请资料没有通过审核,而且因为前期证明中少了“系独居”三个字,吴女士还需再跑一趟。吴女士有些为难,南湖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却理直气壮地说:“那您还是要继续找熟人。”

【问政现场】

问政现场,绑着腹带的黄太婆说,自己有腰椎间盘突出,走不了远路,但为了这个证明,她从6月1日开始,跑了20多趟,仅6月1日就跑了4趟,“腿都要跑断了。”她直接向洪山区区长林文书发问:“儿子是我的儿子,为什么还要我来证明?这个手续还要办多久?”“找熟人该不该?”面对主持人的问题,林文书说,还是要坚持原则。但是让一位75岁的老人跑了这么多路,还是说明服务不到位。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应该主动上门对接,而不是等着老人跑路。林文书承诺,要教育社区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要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做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各部门要实现信息共享,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

对这个承诺,黄太婆并不是十分满意,“不要光嘴巴子说,把事情办落实才满意。”听到这里,全场哄然一笑,林文书表情也有些尴尬。

政务中心旁副食店称交千元马上过户

【暗访短片】

6月7日早上10点,巡查员来到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挤满了办理交易过户的市民,而中心旁边的一家副食店,写明代办交易过户手续。副食店老板称,只要交一千元,不用排队,可以马上办理过户。普通人凌晨4点开始排队,兔子代办一天能拿证。这位副食店老板有什么神通,能够做到即办即走?面对巡查员的质疑,副食店老板说:“我做12年了,专门做这一项业务,你说我办的多不多。你不管那多,谈多了就不好,懂了没?”

【问政现场】

“买房难,办理过户更是难。您有什么高招能帮他们吗?”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江岸区区委书记王炜回答:“国家标准在30个工作日内,武汉的标准是7个工作日,在我们江岸区办理过户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新的不动产1个工作日内完成。”“感觉过户还是有些难。”主持人说:“我们现在常说‘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兔子’直接是,‘马上办一次办’,加个后缀一千块!”

问政现场,政协委员接着追问王炜:“现在有个网络热词叫‘你懂吗’,我想请教一下,这似懂非懂,您懂吗?”

王炜回应,刚才短片里的应该是中介代办招揽生意,这里的“你懂吗”个人理解就是“他懂”,通过特殊渠道,潜规则办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下来之后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发现有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行为,涉及到江岸区的工作人员,我们将严惩不贷。”

居民申请公租住房盼了一年却无资格

【暗访短片】

去年6月,家住硚口区汉正街的李女士得知“符合资格的住房困难人群可以申请公租房”的利好政策后,一直“居无定所”的她便到租住的社区申请公租房。

李女士当时怀着孕,一直等到冬天,她大着肚子跑到社区去问,工作人员说:“应该是办下来了,回家等不要急。”然而,直到今年6月底摇号在即,资格证却杳无音讯。李女士在社区、街道、区房管局之间来回跑,后来被告知,她的资料最近才录过去,她没有摇号资格了。

李女士来到汉正街永宁社区,询问为什么资料放了一年才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却这样回应:“不是才找到,是打回来了。”李女士说:“如果他们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也就死了心,但是他先开始让我抱着很大希望,结果等了一年,完全是空欢喜一场。”

【问政现场】

盼了一年的公租房就这样成了“水中月”,硚口区委书记景新华表示,非常惭愧。他说,这说明部分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细致,从根本上来说,反映了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对群众缺乏感情,没有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景新华说,公租房政策性很强,所需的材料必须齐备,这是关系到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大事,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硚口区非常重视公租房工作,尽量为辖区居民争取房源。

为伢读书办理证明多个部门间跑断腿

【暗访短片】

姚先生从十堰来汉创业九年了,今年,孩子要上学,需要办理居住和就业证明。为了办理这些证明手续,姚先生几乎跑断了腿。

姚先生说,他就近去了积玉桥街道办政务服务中心,该政务服务中心告知他要去工作所在地的政务服务中心。随后,他来到中华路街道办。结果,对方又让他找区人社局。在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告知,办这个证需要打社保清单。哪知他跑到区社保局,对方又说打印清单已经下放到各个街道了,一圈跑下来,他又折回到最先去的积玉桥街道办政务服务中心。

【问政现场】

对此,武昌区区委书记张幸平回应,工作人员没有设身处地站在办事人员角度去考虑,反映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到位,程序需要优化。需加强教育,提高服务人员的意识,加大网上办理的力度。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