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减税降费 听听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怎么说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减税降费 听听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怎么说6月2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央决算报告时,多位参会的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提到了减税降费等方面的问题。政府投资“不

原标题:减税降费 听听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怎么说

6月2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央决算报告时,多位参会的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提到了减税降费等方面的问题。

政府投资

“不要再投资竞争性领域”

“我认为,政府不要再投资竞争性的项目,那应该是民间资本的项目,政府主要是营造企业和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不应该直接参与竞争性的领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说,国务院出台了很多减税降费的措施,但反映的两个问题需要继续引起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重视。一是财政资金直接投向竞争性领域,有的甚至达到了781个项目。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是可以的,但是竞争性的领域,不要去投资。此外,有的地方仍然利用部门影响力或者行业资源违规收费,这些问题依然存在,要很好地整治。

个税改革

“能不能加快进度?”

郑功成委员提出,报告中列出了减税5700多亿降费460多亿,对企业负担减轻、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都应该有促进作用。但是税收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个人所得税,“个税改革方案已经让大家盼了很长时间了,能不能加快进度呢?”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提到了“营改增”的问题。黄奇帆说,税务结构的优惠重点倾斜20%是在房产,房产本来就是暴利,数学模型是一刀切的。房地产中抵扣面大,中小企业中的服务业,他们平时有的发票没开全,进项抵扣往往扣不全。制造业减负不多,如果“营改增”重点结构性倾斜在房产上,这跟我们治理脱实就虚,转向脱虚就实,倾斜制造业、倾斜劳动密集型服务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服务业的初衷是相悖的。因此建议“营改增”减税的重点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

零售市场

“都在电商买实体经济咋办?”

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说,减税还是要有实际效果,要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我是一个企业家,也是零售企业的负责人,如果说零售不繁荣,市场就根本不可能繁荣。所有的都在电商去买,那么实体经济怎么办?商铺也就没人去了。”

谢子龙说,我们企业在全国有2000多个门店,去年大数据是4个多亿的税收,3.8亿收费。一些是地方收的,甚至是一些借助政府部门的公权力收的费,就是税收和收的费是基本相等的,而且长期都是这样收的,这对企业是沉重的负担。

商品税费

“应告诉消费者是怎么回事”

令狐安委员建议,欧美商品价格一般会标明价外税,我国商品实行价内税的方式,消费者只能看得见最终价格,看不到价格中有多少隐身却逃不掉的间接税,包括各种费。应该告诉他们究竟是怎么回事,包括价内税多少、价外税多少,企业收税多少、交费多少,关税环节多少,每项税费占商品价格比例究竟多少,知道了这些才好评判这个东西。一下子减下来难,因为还要支出,但要把这个难处给大家讲明白,告诉大家为什么不能一下子降下来,建议财政部对税收税负水平结合税制改革,搞好顶层科学设计,有个基本目标,让企业和消费者一步一步能看得着,这样企业就吃了“定心丸”,也不会因税负问题而轻易到国外投资。

同步播报

人大常委会委员杜黎明:重大问题整改应跟踪核查

“每年都有审计风暴,但有的问题屡审屡犯,因此审计部门能否每年选择一些重点问题、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查呢?”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杜黎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进行分组审议审计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

杜黎明委员提出,近年来,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对促进财政、财务管理成效明显,但每年审计发现的问题依然较多,有的问题屡审屡犯,长期得不到整改。为此建议,审计部门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应当对审计处理决定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核查。审计部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审计整改情况,主要是根据问题单位反馈的整改情况汇总而成的,缺乏审计部门直接对整改问题的跟踪核实。因此,建议审计部门能否每年选择一些重点问题、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查。同时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应列明细清单,包括:问题单位、违法违规事项及原因、涉及资金额度甚至责任人员等,依法向社会公开,形成震慑,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而全国人大代表李沛霖则提出,审计报告提到对有些部门、单位其他的问题正在整改落实,审计署将会督办,年底前再提交一个报告。

“有些基层医院为了套取国家住院补贴基金,很多住院的病人一周可以出院,结果让他住半个月。”全国人大代表李勤强烈呼吁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审计。郑功成委员同样提出对于专项资金监管问题。他说,现在审计反映出来的问题不是个别的,是普遍性的。“为什么存在普遍性的违规现象?是规矩本身有问题?还是法不责众?”郑功成说,人民日报曾报过某省乡镇卫生院请农民吃饭去住院,因为现行政策规定只有住院才能报销,医院通过住院来套取医保基金,这就说明制度应当改进。(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