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南发掘新石器时代遗址 出土距今四五千年陶鼎足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湖北日报在孝感市孝南区的一处古遗址里,考古人员发现了红烧土遗迹,结合出土遗物,推断该遗址所处年代为新石器时代,距今约4500年至5200年。昨日,这处名为王家坟的古遗址仍在发掘中。王家坟遗址位于孝南

据湖北日报

在孝感市孝南区的一处古遗址里,考古人员发现了红烧土遗迹,结合出土遗物,推断该遗址所处年代为新石器时代,距今约4500年至5200年。

昨日,这处名为王家坟的古遗址仍在发掘中。王家坟遗址位于孝南区朋兴乡胜光社区杀猪湾北100米,南距叶家庙古城址2.5公里。记者现场看到,这处遗址四面是水田,在一座露出大片红色土块的遗址上,考古人员清理出了一些碎陶片。

省文物考古所王家坟遗址考古队队长史德勇介绍,红烧土块在湖北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中普遍有所发现,关于其用途,学术界尚未形成较为统一和固定的认识。

为配合汉十高铁建设,6月中旬开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重庆师范大学考古队,分别对位于孝南区的3处文物点进行勘探发掘。这3处文物点为王家坟遗址、老坟墓地、钟家石桥湾墓群,均位于武十高铁建设区块500米范围内。

为摸清王家坟遗址文化面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通过调查勘探,选取了遗址北部荒地发掘。截至昨日下午,已发掘了5座明清以后的墓葬,以及东周时期的夹砂红陶鬲足、新石器时代屈家岭文化的陶器盖、陶鼎足等。

在位于朋兴乡沈新社区的老坟墓地,考古人员发掘一座宋代夫妻异穴合葬砖室墓。墓中出土了1件釉陶执壶、2件釉陶罐和3件影青瓷剔花瓷碗以及古钱币若干。目前,钟家石桥湾墓群还在考古勘探中。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