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整治下一步 财险产品将“去理财化”?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监管整治下一步 财险产品将“去理财化”?监管的重拳打向了财险业。7月4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财产

原标题:监管整治下一步 财险产品将“去理财化”?

监管的重拳打向了财险业。

7月4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保监会将着力整治产品不当创新,及时清退违规产品。对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查处,并采取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等监管措施,对履职不到位的高管人员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此次整治节奏紧凑,处罚力度业相当大。整治分为三个阶段:全面自查、整改清理、监管检查。根据《通知》,保监会将结合各公司自查、整改、清理情况,重点选取工作部署不到位、自查发现问题比例低、整改清理进展缓慢,以及社会反响强烈、引发媒体炒作的问题产品较多的公司作为检查对象,开展备案产品非现场检查。对监管检查发现的自查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公司,依法严肃从重处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产品,情节严重的,在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此《通知》一出,财险行业多是支持态度,认为保监会出拳,意在正本清源,但也有高管认为这是继监管对寿险业万能险的整治之后,对财险业理财产品的直击。

据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分为3个阶段。7月1日至7月31日为全面自查阶段,由各财产保险公司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和整治重点内容,对在用的备案产品进行全面自查。8月1日至8月31日为整改清理阶段,各公司应当对问题产品进行整改,对“僵尸”产品进行清理,并完善产品管理制度流程。9月15日至10月31日为监管检查阶段,保监会将结合各公司自查、整改、清理情况,重点选取工作部署不到位、自查发现问题比例低、整改清理进展缓慢,以及社会反响强烈、引发媒体炒作的问题产品较多的公司作为检查对象,开展备案产品非现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产品,保监会将严格依法责令停止使用,限期修改;情节严重的,在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对于《通知》的主要打击对象,业内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是要清理噱头产品,一种认为是继寿险行业对万能险整治之后对财险行业理财产品出重拳。

“现在产品又多又乱,有的也许是僵尸产品,有的是风险较大的产品,清理一下是好事!”合众财险总裁施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认为,其实还是强调‘保险姓保’,保险产品一是要符合保险的本质、特征、规律,服务社会经济、人民群众生活,并紧扣时代主题;二是要符合公司的经营能力、服务能力、专业能力;三是风险要可以识别、衡量、管控。一切围绕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新经济、服务新模式,体现时代特征。”

安诚财险总裁闵卫东对记者表示,一些名义上的创新实质是吸引眼球的噱头。背离保险保障的本质,实际经营中没有生命力,也损害了保险业的形象。

上海保险界资深人士王文璇表示,从《通知》明确需要排查整顿的内容来看,是之前一系列监管政策的重提,符合让保险回归本质、保障投保人权益的监管思路。过去几年保险行业快速发展,出现了一些偏离保险本质、损害投保人利益和行业形象的现象,虽然财险比寿险问题暴露得少一些,但诸如不当创新的奇葩险、费率不合理、条款表述不明晰、免责过于宽泛等问题还是存在。信号就是保监会将全方位大力加强监管,明确保险姓保,保障被保险人利益,维护行业形象。对于财产险公司而言,短期内在提高合规重要性的同时,无论产品创新还是业务增长都将放缓,但长期将更好的树立规范,为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一位中小财险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个人认为主要是为了减少纠纷,回归‘保险姓保’的本源,因为车险占行业近80%,其他报备的非车险除去主流产品占比很小,而且很多产品有噱头的嫌疑,《通知》有正本清源的作用,避免部分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英大财险一位资深管理层人士认为,这是保险监管从严的全面升级,过去财险监管多注重前段销售行为和后端理赔消费满意度,对于保险产品多采取日常流程制度管理。目前上升到整治要求,说明监管覆盖面更广泛,针对性更专业具体。

亚太财险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从报批制到报备制,不代表产品完全自己玩,还是要符合监管规定才行。财产险公司也有做类似于寿险的理财产品的,这类肯定要整改。还有的就是不符合保险原理,看上去要么是吸引眼球,做噱头的;还有看上去有点像赌博的,也不符合保险的基本原理的。所以需要进行梳理清理、规范产品、正本清源。从源头治理保险乱象,回归保险保障本质。

一位中小财险公司副总裁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其认为此次产品整治属常规动作,方向或主要针对财险业理财产品、信用产品。

一位具有理财产品销售资格的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战略精算部及产品部一致表示《通知》对公司正常经营的产品篇不会有太大影响。对于重拳整治理财产品的说法,该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财险公司的理财类产品都已停售,基本不会存在销售的整治问题。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