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找工作没挣到钱反而欠一身债 碰到这种公司要当心了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找工作没挣到钱反而欠了一身债,碰到这种公司要当心了楚天都市报7月19日讯(记者刘闪曲严)本打算去公司求职应聘,男子却稀里糊涂办了贷款,钱直接到了公司账上,作为岗前培训费。当他发觉不对劲,要求退

原标题:找工作没挣到钱反而欠了一身债,碰到这种公司要当心了

楚天都市报7月19日讯(记者刘闪曲严)本打算去公司求职应聘,男子却稀里糊涂办了贷款,钱直接到了公司账上,作为岗前培训费。当他发觉不对劲,要求退款却遭到拒绝,如今每月还面临着还款压力。今天,说起此事,32岁的朱先生还后悔不已。

朱先生来自襄阳,去年10月,他在58同城找工作,一家网络科技公司通知他去面试。招聘人员声称,公司现在缺网站、图片等方面的UI设计师,通过四个月的岗前培训,可被录用为设计师助理,工资五六千元,技术熟练后,可升为设计师,工资一万元左右。

朱先生在公司的一份劳动合同上签了字,还提供了身份证、个人资料等信息,并按要求用手机下载了百度钱包APP,后交给工作人员操作。

培训一周后,朱先生听别的同事说,培训要收2.38万元的费用,钱已通过百度钱包贷款给了公司。他觉得有问题要求退出,公司不同意,要他交违约金,他只好坚持完成培训,但一直等到7月,还没获得满意的工作。

无独有偶,去年底,22岁的小袁到这家公司面试时,招聘人员说,公司决定自己培养自己的UI设计师,担心员工学会后离职,需要签一个协议,约定在学完后留在公司工作,每月从工资里扣除1607元,共扣18个月,培训期间每月有1700元补助。

小袁同样也被要求下载百度钱包,交给招聘司人员操作,事后,才知道是贷款学习。培训结束后,公司推荐的工作月薪只有两三千元,远低于之前的承诺。现在,他自己找了份工作,每个月还要贷款,压力很大。

这家公司名为深圳市天瑞地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位于汉街国际总部A座22楼,整层楼几乎都是公司办公室。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时,只看到一名行政人员贾女士。贾女士提供的协议显示,朱先生等人与公司签下的并非劳动合同,而是实训与就业推荐协议,写明:公司负责对乙方进行职业技能的学习培训,并推荐就业。“就业”包括甲方为乙方推荐就业机会而促成乙方就业,也包括乙方自行联系用人单位就业。

对此,朱先生说,当时他看到封面是劳动合同,也没细看就签了,压根不知道里面还有培训协议,同期学员还有三四十人。

贾女士称,公司其所属集团旗下有很多公司,有招聘岗位、也有培训业务,通过招聘的形式,吸引学员前来培训,是不少培训企业采用的一种方式,学员进入公司前,招聘人员都会跟他们讲清楚,也会签订培训协议。至于朱先生没有获得满意的工作,是因为他技能不过关,公司无法满足他全部退款的要求,但可退三至五千元。

据武昌区水果湖工商质监所介绍,本周一接到朱先生投诉后,执法人员曾前往公司调查,该公司经营范围不包括职业技能培训,以招聘名义招人实际收费培训,设置了一些陷阱,涉嫌合同欺诈,已暂扣了公司电脑,后期将进一步调查核实。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