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竞争趋于集中化 互联网财险新模式成效待考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市场竞争趋于集中化 互联网财险新模式成效待考7月14日,知名险企董事长兼CEO——万峰,在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议上表示,从外部市场环境来看,严监管成为行业常态

原标题:市场竞争趋于集中化 互联网财险新模式成效待考

7月14日,知名险企董事长兼CEO——万峰,在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议上表示,从外部市场环境来看,严监管成为行业常态,转型发展成为行业趋势,竞争领域将更加趋于集中,寿险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事实上,此评论适用于整个保险行业,包括财险业。近日,记者获得的一份车险行业数据显示,除了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等为数不多的财险老几家综合成本率基本可控之外,占据财险业70%市场的车险业务盈利问题仍是压在众多中小财险公司身上的重石。并且,互联网财险公司的加入尚未能辟出业内期待的低成本之路,在商车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它们与传统险企同台竞技。

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互联网财险公司的主要方向仍聚焦在车险和健康险领域,就目前的车险行业数据及健康险产品来看,互联网险企作为新生物其竞争力更多在模式上,然而作为财险两大传统领域里的后来者如果要与其他财险公司同台竞技目前尚不占优势。

车险挤传统独木桥

2013年11月“三马”公司众安保险作为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批开业,2015年保监会同时放出三张互联网保险公司牌照:易安财险、安心财险和泰康在线财险公司,互联网财险公司扩容至四家。

但随着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的渐趋成熟,无论不同公司打法如何,车险、健康险仍是所有财险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继2015年上半年众安保险拿到车险牌照之后,2016年9月,安心财险拿到了互联网保险界的第二张车险牌照。在众安保险推出“保骉车险”之前及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业内一直有“互联网保险公司客户数量较多,与客户高频互动,在车险获客方面具有成本优势”的说法,然而两年过去了,互联网财险公司并未在车险市场掀起大风浪,众安保险反而因为获客返利问题吃了保监会罚单。

近日,安心财险副总裁陈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比表示,安心保险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来战略规划的三个方向,车险仍是重中之重。

“我们会把车险作为公司最重要的方向,钱怎么赔得更方便,怎样给客户更好的体验,是我们一直做的尝试。”安心保险副总裁陈静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然而,随着商车改革的逐步深入,人保、平安等大型险企仍然在技术和资源方面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赚取了车险行业绝大部分利润,互联网财险公司在车险方面的获客与理赔端并未吃到新鲜螃蟹,要走的仍是与传统险企一样的独木桥。

健康险厮杀进入深水区

据记者了解,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保险的健康险部门是目前的三大核心部门之一,陈静也告诉记者,健康险是车险之外的公司第二大方向。

2016年,众安保险在推出“尊享E生”短期健康险产品之后不久,业内竞品不断涌现,健康险的厮杀看不到硝烟,但高起付线仍是短期健康险的硬伤。

近期,安心保险推出针对常规健康保险中拒保人群的糖尿病保险产品“安心食糖”,并提出“千人稳糖挑战计划“邀请1000名用户参与到互动式控糖管理活动中,将简单的卖产品延伸到慢病管理领域。

然而,从市面上推出的此类健康险产品来看,想要通过一两款产品打开健康险市场尚有难度。

此外,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规划的落地,老龄化、新医改、城镇化、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健康产业风口打开,各行业资金不断涌入,资源整合效应越来越明显,新的合纵连横方式不断出现。

大手笔重资产布局医养产业的泰康保险,近日联合小米等企业以校友名义搭建健康产业资源共享圈。据了解,陈东升、毛振华、雷军等企业家联合成立了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以搭建校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