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多人"被网贷"常收催款通知 中介公司疑失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2岁的小妍(化名)没想到,工作后第一次租房竟遭遇了“被网贷”,中介公司疑似“失联”,房东称没收到中介房租,小妍面临无家可归,还要背负网贷的困境。在武汉

22岁的小妍(化名)没想到,工作后第一次租房竟遭遇了“被网贷”,中介公司疑似“失联”,房东称没收到中介房租,小妍面临无家可归,还要背负网贷的困境。

在武汉,与小妍有同样遭遇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其中,有的租客甚至成了两家网贷平台的借贷人。租房怎么会与“被网贷”扯上联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展开调查。

今年2月,小妍在武汉找到工作,准备租房。在一家大型网络租房平台上,看到一些房源打着“押一付一、公寓房、地铁口旁、设施齐全”的广告,她选中了位于洪山区武丰佳园的一间,中介为郑州克尔达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克尔达武汉公司”),房租每月1230元。

小妍决定租下后将1230元押金转给了中介业务员张某。随后,她被告知,交房租须关注公众号“蚂蚁白领服务平台”并注册,每个月房租自动扣。

“中介说这是交房租的平台。”小妍在张某指导下,填写了姓名、电话、银行账号等信息。随后,每月房租通过该平台支付。

7月16日晚,小妍与室友收到房东通知:不要给中介交房租了,中介“疑似失联了”,一些房东没有如期收到中介支付的房租;如续住,须重新与房东签合同、交房租,否则月底搬离。

与小妍一样收到类似通知的还有附近沙湖港湾小区的小洋(化名)。

22岁的小洋也是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去年11月,他在武汉找到工作,通过网络找到克尔达武汉公司发布的出租房源。与小妍不同的是,他将押金、一年租金、燃气费等共9748元直接转账给了中介,合同约定从去年11月6日租到今年11月6日。今年7月17日,小洋收到室友通知称,中介联系不上;随后,他收到房东通知称,中介没如期将房租交给房东,办公点已人去楼空,小洋要么另与房东签合同交租金续住,要么搬走。

“这也就意味着,我得临时另找住处,而且,押金与剩下3个多月的房租,有可能要不回来了。”小洋联系中介业务员,对方“不接电话、不回微信”。

7月17日,小妍与小洋分别来到克尔达武汉公司位于武丰佳园的办公点,发现大门紧闭。

当天,通过网络发帖,小妍与小洋发现,仅在武丰佳园与沙湖港湾小区,就有200余名租客称被克尔达武汉公司“坑”了。

这些租客建了维权微信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他们的遭遇与小妍、小洋类似。其中,通过“蚂蚁白领服务平台”“会分期”“阳光钱包”“58月付”等平台交房租的不在少数。一些租客称,已经收到网贷平台催款与滞纳金通知了。

其中,22岁的王林(化名)上个月已与克尔达武汉公司解除了租房合同,但至今,他却背负着两家网贷平台的还款与逾期费用压力。

去年11月14日,王林以每月900元的价格,租下克尔达武汉公司位于沙湖港湾的一间出租房,押金与第一个月房租转账给了中介账户。第二个月房租,中介要求他通过“会分期”网络平台支付,在交了一个月后,中介通知他,换另一个平台“阳光钱包”交。他没多想,在“阳光钱包”平台交了7个月房租。

今年6月,王林与中介解除合同。但是,交易记录显示,前不久,“会分期”扣除了其1053元。系统显示,王林还有7期共9585元待还。其中,有的月份高达2187元。

7月20日,王林又收到“阳光钱包”催款通知,当期应还款904.5元,“已逾期一天”。

小妍与王林联系网贷平台得知,中介公司以租户的名义,从网贷平台贷款提现,现在贷的这些钱,由租户来还。

多名与克尔达武汉公司合作的房东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五六月起,未如期收到该公司房租。这些房东称,“我们也是受害者”。

20日上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克尔达武汉公司位于武丰家园的办公点看到,其大门紧闭。

记者联系到该公司业务员张某。“我也是受害者。”张某表示,自己当初并不知道“蚂蚁白领服务平台”系网贷平台,他也是通过该公司、这一平台租房。现在,他每天也收到该网贷公司的催款通知。他称,公司拖欠他一个月的工资,但上级已联系不上。

记者联系上克尔达武汉公司另一名业务经理。该经理表示,今年5月底已离职。据其了解,克尔达武汉公司通过与数家网贷平台合作,以客户名义提现,其中部分支付给房东,赚取差价,再由网贷平台找客户每月催款。他说,今年春节后,公司已入不敷出,开始拖欠房东房款、员工工资。目前,他也联系不上公司负责人李某波。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克尔达武汉公司注册于2014年10月,负责人李某波。记者分别拨打该公司办公电话与李某波电话,截至发稿均无人接听。

去年12月,当地媒体报道,武汉市房管局公布59家涉嫌违规中介名单,介入调查。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中介不履行与业主签订的合约,拖欠业主房租;有些甚至涉嫌恶意或有意侵占租赁资金。其中包括克尔达武汉公司。

目前,多名租户与房东已向警方报案。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和平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