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财险 别等灾害来临才想起它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家财险别等灾害来临才想起它“6·24”四川茂县重大山体滑坡灾害至今让不少人沉浸在悲痛中。在悲痛之余,一组数据也令人深省。据四川省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2

原标题:家财险别等灾害来临才想起它

“6·24”四川茂县重大山体滑坡灾害至今让不少人沉浸在悲痛中。在悲痛之余,一组数据也令人深省。据四川省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四川保险业共排查出茂县山体滑坡地区承保客户只有31人,财产险预计赔付不到200万元。

此时,家庭财产保险(家财险)又回到大众视野。实际上,水灾、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爆炸等引起的财产损失都在家财险的承保范围。并且,因上述灾害等造成的人身伤害也有所保障。

只有灾害发生后才会带动一波购买

保监会此前有数据显示,家财险在非寿险市场中占比只有0.4%。据了解,2015年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在10天接到家财险报案只有50件,与爆炸波及到居民区住户数量相比,占比不到10%。

“大多数人觉得突发灾害的发生概率极低,所以,即使移动互联网给投保与理赔带来极大便利,但所带动的购买量增长只是在人身险和车险方面。”某险企的产品人士表示,家财险销量有个特点,都是在灾害发生后一个月里出现购买小高峰,比如天津大爆炸与汶川地震等。平时购买的基本很少。

其实,家财险在保险配置中是有必要的。家财险是保险配置的重要一环。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自有财产也随之大幅增值。因此,为防范突发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如火灾、爆炸、地震等),配置一份家财险就很有必要。

低至几十元钱

可保房屋损失与人身伤害

简单来说,家财险即是以有形财产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产品。太平洋产险相关人士表示,就保障类型分,家财险可分为“财产保障”与“家庭责任保障”两部分。

首先,财产保障主要是针对火灾、爆炸或自然灾害引起的财产损失,包括房屋主体、附属设施、室内装潢与室内财产等。其次,家庭责任保障,则是针对上述因素引起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例如某款家财险条款明确,第三者在被保险人居所内,因意外事故导致伤亡或财产损失,还有因提起诉讼导致的相关费用,该产品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

就产品形态而言,人保财险专家指出,家财险一般由“主险+附加险”组成。其中,由火灾、爆炸、台风洪水、泥石流与突发性滑坡等自然灾害引致的财产损失保障主要归属于主险部分。附加险则是针对单一的风险责任进行保障,如财产盗窃、电器安全、管道破裂与宠物责任等。不过,因窗外钩物、门窗未锁,或财务无人看管超过30天而发生的盗抢可能将除外。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普通家财险遵循补充性原则,保费并不高,多在几百元左右,甚至有些低至几十元。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