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象专家:湖北今年高温严重程度略超历史正常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7月26日电 (马芙蓉 朱锦辉 王美琦)2017年入伏至今,湖北已有14站24站次出现极端高温。其中,监利、云梦2站日最高气温,应城、监利、云梦、汉川、公安、松滋、丹江口7站日平均气温均破

中新社武汉7月26日电 (马芙蓉 朱锦辉 王美琦)2017年入伏至今,湖北已有14站24站次出现极端高温。其中,监利、云梦2站日最高气温,应城、监利、云梦、汉川、公安、松滋、丹江口7站日平均气温均破历史极值。

26日下午,湖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关于高温天气专访时,透露上述消息。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首席气候变化专家梁益同表示,到目前为止,湖北今年高温严重程度略超历史正常水平。

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王晓玲介绍,湖北此轮高温天气从7月12日入伏后开始发展,7月中旬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5~37℃,局部39℃左右;21日开始高温范围扩大、强度加强,除西部高山地区外,其它地区最高气温达37℃以上,部分地区超40℃,尤其是东部地区,大范围达40℃以上。

王晓玲解释说,受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且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常年同期偏强,是造成本轮高温热浪天气的根本原因。

未来三天,湖北依然“高烧难退”。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这轮高温天气会持续至7月30日。其中28日前,高温势力强劲,盘踞湖北大部分地区;29日至30日则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

“热到崩溃,热到融化,热到令人抓狂”、“屋里蒸馒头,屋外铁板烧”、“出门不要摔跤,容易烫伤”、“感觉自己像在锅中沸腾的肉”……不少市民在社交媒体上吐槽。

持续高温导致湖北多地出现旱情。据湖北省防办消息,截至25日17时,孝感、天门、襄阳、武汉等9市受旱农作物364.5万亩(其中重旱46.6万亩),3.8万人、1.4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天门市、丹江口市已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旱情,湖北2637座水库开闸放水,2275处泵站开机提水,开启骨干涵闸38处,临时架机3.6万台。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