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上商家叫卖“微信群炸弹” 可致用户手机瘫痪死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代炸”5小时,要价150元网售“炸群”代码一般10元一个近日,有网友称,自己的微信用得好好的,突然被拉进了一个群,随后,手机出现了死机的状态,什么内容

“代炸”5小时,要价150元
网售“炸群”代码一般10元一个

近日,有网友称,自己的微信用得好好的,突然被拉进了一个群,随后,手机出现了死机的状态,什么内容都打不开了,也不能退出聊天框,甚至出现闪退的现象。有不少网友在使用微信时都遇到同样的情况,无论是重启还是断网都无法解决。

据了解,微信群聊中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被“炸群”了。而所谓“微信群炸弹”,就是在微信群聊中发送一些字符代码、大量动图或者表情等占用手机运行空间大的信息,导致所有接收消息的用户的手机不堪重负。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只需几十块钱就可以从网上购买一段可致他人手机死机的微信“炸群”代码。甚至还有人专门做起了“代炸”、“解炸”的生意。

个人微信被“炸”到瘫痪

日前,做微商生意的小彬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从昨天下午到今天,微信被缺德的人黑了一把,始终瘫痪,群想退还退不出去。”小彬告诉北青报记者,21日那天,她不知道被谁拉进了一个群里,然后有大量的群聊信息涌了进来,想打开看看是什么,却在进入群聊的瞬间手机崩溃,“群聊和微信都退不出去,卡在界面上,只能把手机关机重启。”

小彬说,她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发生了这样的事让她的生意很受影响,“一开微信就卡住,客户和商家给我发的信息根本看不到”。事发后,小彬尝试了几次退群,但每次还没有进入群聊页面手机就卡死了,“根本没办法退出,群聊的信息还一直在刷,手机一直在响。”小彬的朋友告诉她,她这是遇到“炸群”的了,可能过一会儿就会有人来找她要钱“消灾”。小彬则觉得,自己可能是因为生意太好,被同行“迫害”了。

北青报记者发现,遭遇过微信“炸群”的网友并不在少数。网友小天说,之前曾有群友在群里用过“群炸弹”,只要点进群里,手机就死机。

据了解,这种所谓的“群炸弹”其实就是在微信的群聊中发送一些代码。微信群遭受攻击后,会导致所有微信接收消息的用户群聊卡顿,甚至可能直接闪退,卡死。

“代炸”5小时收费150元

那么这种需要一定技术的“炸弹”又是从何而来?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络上关于“炸群”“微信群炸弹”在淘宝上竟然几十块钱就能买到一个,甚至还有人专门做起了“代炸”的生意。

有卖家表示,微信炸群很简单,只要将代码发到群里即可。

也有商家声称,如果觉得自己“炸”麻烦的话,他们可以提供“代炸”服务。一名卖家告诉北青报记者,“代炸”的意思就是你将他拉到群里,他帮你“炸群”,150元,代炸5小时。对于是否能“炸”到群解散,卖家说, “你给钱就行,其他的不用管”。

同时,北青报记者还发现,这些销售“微信群炸弹”的商家在出售“微信群炸弹”服务的同时,还能提供解炸服务。卖家在推销“微信群炸弹”时往往会告诉购买者,“需要的话还可帮着‘解炸’,一次20到60不等,要看是什么样的‘炸弹’。”

一些购买者为“泄愤”或索红包

随后,北青报记者随机选择购买了一个“微信群炸弹”,在付款20元后,卖家发来了一个“炸弹”代码。拿到代码后,北青报记者将代码发到一个临时组建的朋友群中,在发送之后,打开该群的速度明显变慢,在经过约5分钟不间断地把代码发至临时群后,群里成员的微信已卡死,无法启动。

曾经营过“微信群炸弹”生意的梁女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做“炸群”生意的人很多,有的已经形成了专门的“炸群工作室”。有些人购买“炸群”服务是为了恶搞,但是这种比较少。主要购买的还是赌博时输了钱的人,还有与他人出现纠纷、矛盾的人,不少人用它来泄愤或解恨。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自己组群“炸”,“炸”的时候向群里的人索要红包“解炸”。

腾讯:“炸群”者将被封号

对于微信用户频繁遭遇“炸群”一事,北青报记者从腾讯公司公关部了解到,7月6日,腾讯已经就此事发布相关公告,公告称,所谓的微信“炸群”,并非微信系统漏洞或黑客行为,跟病毒或木马无关。其原理是利用特殊字符的系统特性,人为反复多次叠加,导致点开这个内容时,系统性能短时间被大量消耗,从而出现卡屏或软件崩溃。简单来说,就是你的手机CPU瞬间被大面积占用了。

对于通过所谓“炸群”行为,影响其他用户正常使用微信或手机,甚至以此讹诈他人的行为,根据《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对相关违规用户,将视具体违规程度,按照阶梯性处罚原则,进行包括但不限于限制功能、封停账号等处罚。

用户一旦遇到了“炸群”可暂时断开网络,重启微信,在微信消息列表中长按此群名字或左划,选择“删除该聊天”,历史群消息(包含炸群信息)会被清理。也可登录微信电脑版,对新的炸群消息进行删除或退群操作,并及时通知微信群主移除发布“炸群”信息者,以免其他用户被“炸群”信息影响。

同时,腾讯表示,用户可以通过投诉系统对这类行为进行投诉。

律师:“炸群”侵犯他人利益

对于有人利用代码“炸群”一事,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首先“炸群”行为会对他人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侵犯了他人的权益。

其次,有些人“炸群”是为了索要“解炸”红包,那么这种直接故意,具有非法强索他人财物的目的,“炸群”后要求他人发红包解炸的行为,如果达到威胁、要挟的程度,那么根据2000年4月28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敲诈勒索罪数额认定标准问题的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以1000元至3000元为起点。若微信炸群多次或者数额达到1000至3000元,则可构成敲诈勒索罪。

[责任编辑:曾思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