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学期收费5000元 随州千余儿童无法接受义务教育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一学期收费5000元左右随州千余儿童无法接受义务教育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通讯员屠赟涛)对学龄儿童实行义务教育,是国家全力保障施行的公益事业。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是其

原标题:一学期收费5000元左右

随州千余儿童无法接受义务教育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通讯员屠赟涛)对学龄儿童实行义务教育,是国家全力保障施行的公益事业。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是其应该享有的权利。可在随州市高新区,千余名适龄学龄儿童却面临无法享受义务教育的困境。

这是由省监察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昨晚曝光的问题。

李先生家住随州市高新区熊家社区。他的孩子9月就要上小学。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他所在社区的孩子被划片进入新建的胜利小学接受义务教育。但家长们不久前发现,胜利小学竟然是一所私立学校,半年学费5000元,而且周边没有一所公立学校,附近的1000多个孩子除了这所私立学校,没有其他选择。

熊家社区周边原有5所公立小学,前几年因为项目开发,全部被拆除。新建的胜利小学,是2017年随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周围两个村、9个小区的适龄学生都被划入该校的招生范围,9月1日开学时,该校将投入使用。

记者来到胜利小学,负责人李校长说,学校的属性是半公半私,上学可以,但是一学期要交5000元左右的费用。在熊家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胜利小学根本就不是还建的公立小学,而是随州市建投公司建设的一个项目。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2016年,随州市为城东公租房配套设施胜利学校争取国家补助资金2000万元,但建校实际投入5800万元左右,所以只好将校舍租给了一家民营教育集团。

学校被租出去了。熊家社区周边的1000多适龄儿童到哪里享受义务教育呢?记者找到了高新区主管教育的社会事业发展局。一位倪姓局长表示,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学生们还是得在胜利小学上学,胜利小学的办学模式是民办公助,学生上学会有一定的政府补贴。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下发的《关于清理规范义务教育改制学校的意见》规定,从2008年秋季起,全省停止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形式的办学体制改革试验。修改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也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胜利小学的运作模式显然违反了这些规定。

记者到随州市教育局反映,工作人员称,虽然知道“民办公助”“公办民助”早已被禁止,但是建投公司隶属市政府,他们将学校租出去后,学校的性质如何定,教育部门也管不了。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