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中科技大学新规:本科不努力 毕业成专科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近日,华中科技大学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吓坏学渣了……除了退学,

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近日,华中科技大学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吓坏学渣了……

除了退学,又多了一种选择…

近日,据@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和@武汉校园爆料,华中科技大学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这份文件的落款日期为7月20日:

其中文件的第三条规定:我校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照专科毕业。

第四条规定,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

一次红牌警示,或者两次黄牌警示就得转入专科,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第十条规定,转入专科学习期间不得转回本科,也不得转专业。

网友:这个操作有点可怕……

这份文件出来后可吓坏了评论里的学渣宝宝们了,不明真相的同学惊呼,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有人开始扒学校历史……

还有人建议向全国推广……

也有网友说这也没什么不好的,多给学生一种选择……

本降专,其实早有先例……

相信大家一定常听说“专升本”,却很少听说“本降专”,据武汉晚报报道,此前华中科大就曾开过降级先例:

比华中科大更早的,其实是海南大学:2003年据海南日报消息,海南大学23名本科生转为专科生:

同样情况的还有清华大学:

在百度知道有也个很经典的回答,在清华有专科吗?最佳答案是这样的:

这个答案也确实是属实的,据中国青年报此前报道:

当年,沈童以山东省1998年理科标准分最高分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读本科,可是入学后,沈童很快发现大学并不是自己原来所想象的,沈童对于所学专业提不起太大兴趣。成绩也可想而知……

大三休学一年后,他开始参与一个清华学生的创业团队。这个团队主要是与中关村电脑销售公司合作,帮校园里的学生买电脑,从中赚取差价和利润。钱赚了一些,创业经验也积累了一些,代价是沈童毕业时面临拿不到本科毕业证的窘境。

此时他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拿专科毕业证,二是拿肄业证。 在沈童看来,肄业证不如专科毕业证,因为肄业证根本就不算毕业,专科毕业证至少说明他在清华大学毕业了。

“清华大学当时的这项规定还是非常人性化,学分不够本科毕业可以给专科毕业文凭,好像后来没有这项规定了。” 沈童说,他当时拿这张专科文凭也是为了给父母一点安慰,如果自己决定,有没有都无所谓。

有学者认为,本科降专科,听上去似乎很残酷,实际是学校重新给了考核不合格学生又一次上学机会。

也有学生和家长认为,学生成绩差的原因有很多,本来是读本科但是最后却拿到的是专科文凭,难以接受。

本科降专科,这样的操作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