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器帮你理财靠谱吗?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机器帮你理财,靠谱吗?比你更了解你做风险测试时,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投资人之前的投资经历,能相对准确“画”出他的风险偏好和投资习惯北京某国企员工武凌有多年投资经验,接触过不

原标题:机器帮你理财,靠谱吗?

比你更了解你

做风险测试时,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投资人之前的投资经历,能相对准确“画”出他的风险偏好和投资习惯

北京某国企员工武凌有多年投资经验,接触过不少理财平台。最近他听说支付宝里的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升级到蚂蚁财富,就下载了新的APP,想看看跟原来有什么不同。

点开APP,首先看到的是风险测试。“这样比较有意思。”武凌说,每个人风险偏好不一样,理财习惯也不同,做了风险测试后,就能知道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最适合,推送的理财产品应该也会更有针对性。

填写完工作性质、收入状况、理财经验等12项信息后,蚂蚁财富生成一份个人风测评估报告,能大致刻画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推荐的理财方式。再打开时,个性化推荐的理财产品就出现了。

“不同的人看到的产品不一样。在我们家,我平时理财经验多一些,买过股票和基金,所以我在主页里看到的是一些风险较高的产品,还有资产配置建议。但是我妻子的理财经验较少,给她推荐的产品就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还提醒‘新手更适合做基金定投’。理财建议各不相同,APP首页‘千人千面’。”武凌说。

不但推荐的理财产品不同,“财富头条”给投资人每天推送的理财资讯也各异。“这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测算出来的。”蚂蚁财富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余鹏说,以前了解客户时,让客户自己答卷,完成风险测评,再看这个客户以前购买过什么产品、对哪些产品感兴趣,形成对客户的综合判断。而现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投资人过去大量的真实行为刻画出每个人的风险“画像”,运用投资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等理论对客户进行综合判断,再与不同的理财产品相匹配,并根据市场动态变化对资产配置提供调整建议,这样会更准确。

“机器有时候比你自己更了解你。”余鹏说,之前有些投资者在风险测评时,往往是跟着感觉走,不一定能真实反映每个人的状态。比如,你觉得自己风险承受能力高,但是一遇到市场波动就跑掉,说明你并不是风险偏好型的。如果通过人工智能,结合你之前的投资经历,就能相对准确判断出你的风险偏好和投资习惯。

正因为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了合适的人,投资人看到产品后选择购买这款产品的概率开始提升。个性化推送资讯也更精准地送达对它感兴趣的人,阅读转化率提升91%,人均阅读篇数提升60%。

机器理财师能做什么

未来的财富顾问既能帮助客户提升投资能力,又可提升智能解读资讯、研究报告和事件的能力

人工智能技术渗入百姓的理财生活,但也只是刚起步,未来有多智能,还得看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发展、可供选择的理财产品种类是否丰富。

“我发现,自己APP首页推介的理财产品和好几个朋友的差不多,看起来还是初级‘智能’。可能现在支付宝、余额宝上有关个人金融行为的数据还不丰富,没能把我们更细分开。另一方面,基金产品有些趋于同质化,种类也不是太多。”武凌说。

今后我们的理财生活是什么样?百度副总裁张旭阳介绍,将来会在一个更广的维度为用户服务,描绘他的投资偏好,为他进行理财产品的智能适配、动态跟踪,调整理财组合建议,人工智能技术下提供的投资管理服务会更加平等、透明、便捷。

“机器不会疲倦,对风险的监控是每时每刻的。”张旭阳说,好的理财师很少,表现不是很稳定,普通投资人大多也没有自己专属的理财师。引入人工智能后,机器理财师能服务更多投资者。他们还在研究智能定投,希望通过智能定投给投资者更好的建议,从而把握买入基金的时点和比例,提升投资回报。

人工智能还能进入哪些新的金融领域?余鹏说,在风险管理、用户画像、智能客服等方面,人工智能都会有不错的表现。人工智能通过分析大量数据,能对更复杂的风险规律进行建模和计算。现在网商银行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制定风控模型和规则,控制风险,放款做到无人工干预、机器自动运行,600多万家小微企业已在网商银行获得累计超过1万亿元的信用贷款。智能客服可以回答投资人的提问,解读行情走势,帮助挑选产品等。未来的财富顾问,既帮助客户从投前、投中、投后的投资全生命周期中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树立更好的投资理念,又提升资产端的分析能力,包括智能解读资讯、研究报告、事件等。

当然,人工智能技术在理财上能有多大作用,也要看金融市场发展情况。业内专家介绍,人工智能进行资产配置时,需要丰富的基础资产,包括国内的现金类、A股、黄金、国内外高收益债券等。如果资产类别不足,产品投资范围不广,也很难发挥出大数据优势。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