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元指数持续下跌逾9% 强势美元面临终结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美元指数持续下跌逾9% 强势美元面临终结美元指数今年下跌超过9%。美联储的每个加息周期往往都会带来美元指数的强势周期。但是今年情况明显不同,虽然美联储议息会议开了好几次,但美元指数从年初接近1

原标题:美元指数持续下跌逾9% 强势美元面临终结

美元指数今年下跌超过9%。美联储的每个加息周期往往都会带来美元指数的强势周期。但是今年情况明显不同,虽然美联储议息会议开了好几次,但美元指数从年初接近104的高点一路下行,跌至94以下,市场开始担忧美元牛市是否会就此终结。

美元持续疲弱的核心:“特朗普风险”

数据显示,美元指数由年初高点103.28一路下滑至8月2日的92.532,跌幅9.0%左右,基本回吐美联储3次加息及特朗普效应所累积的涨幅。

此外,美元兑16种主要货币上半年都下跌至少3%。这是1992年以来美元第二次全线下跌。上一次是在2004年,当时美元兑主要货币中跌幅最小的是墨西哥比索,跌幅0.7%。

为什么今年美元会出现持续疲软?众多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元变动核心原因是美国政治内斗下,特朗普的一事无成。与此同时,欧元区的经济复苏超出预期,成为美元下跌的“神助攻”。

目前,特朗普“通俄门”火花四溅, 俄美关系再起波澜,被外界视为美国内斗严重干扰其对外政策的一个缩影,表面上看,美国内斗是总统特朗普与所谓的“建制派”之间的斗争,本质上反映的是美国社会日益严重的社会撕裂。

内斗之下,特朗普政策全面受阻,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税改和基建几乎毫无落地。金融市场对于特朗普的定价已经恢复到特朗普上任之前,美元、美债都跌破2016年11月之前的水平。

很明显,市场对特朗普刺激政策落地的预期大大减弱了,“特朗普交易”也渐渐演变为“特朗普风险”。二季度国内私人固定投资对实际GDP季环比拉动率从前值的1.27%大幅回落至0.36%。

从消费看,薪资、收入增长停滞,限制消费开支的进一步增长。美国6月时薪环比、同比不及预期,个人总收入减少35亿美元,为7个月以来首次未能取得增加,使得美国家庭对消费开支持谨慎态度,而消费这一最大引擎的“失速”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或将再度放缓。

“应该警惕特朗普逆向交易。”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并非特朗普“一事无成”就可以算作是市场回调的底部。政策反复遭受质疑受阻,所耽误的时间和政策悬而未决对于企业投资预期的影响都会反伤经济,美国中小企业乐观指数已经出现下滑趋势就是一例。

因此,需要警惕金融市场对于特朗普的反向定价,即不仅是一事无成,甚至可能更差。那么,美债、美元的底部完全可以继续跌破特朗普上台时的水平。

不过,目前看来,8月汇市将迎来“暴风雨”前的短暂平静。美国国会将于7月31日至9月4日休会,美联储和欧央行在8月没有议息会议。9月美联储、欧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而美国债务上限、税改等重大议题都将在9月5日国会复会后才会启动。

后续美国财政状况,特朗普政策的执行情况与对经济的影响仍然是未知数。

欧元的“神助攻”

还会继续吗?

从美元指数构成看,欧元占比为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英欧两个货币权重相加高达近70%,对美元作用不可小觑。

欧央行7月议息会议上“明鸽暗鹰”的措辞使得市场笃定欧央行将逐渐退出资产购买,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指日可待。当前,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可能在9月议息会议上进一步修改政策指引,或将去掉“必要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表述。统计显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欧元兑美元持仓两年来首次转为净多头,做多欧元已成市场共识。

“欧元仍有巨大的升值潜力。”兴业证券分析师郭嘉沂认为,中长期而言,由于欧央行货币政策锚定通胀,随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通胀回升,欧央行未来势必调整货币政策,这将推动欧元继续升值。但是,他也提醒,欧元短期内已经持续超买,追多风险较大,建议等待回调后逢低买入。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这轮欧元区复苏是前期美国复苏的滞后反映,难以走出”独立行情”,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大概率回落。”,欧元区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4月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开始节节攀升,主要是特朗普新政不及预期导致的被动走强,预计这一趋势将在一段时间内延续,但是前期利好欧元区出口的汇率因素将成为其进一步复苏的掣肘。

欧元上涨本质上反应了欧元区加息预期更强。”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认为,美德利差是决定汇率强弱的关键因素。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逐步收窄,欧元上涨,美元指数下行。

数据显示,美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自年初的233BP(基点)的高位,下降至目前的173BP。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后,市场对特朗普进行减税、基建等财政刺激的预期上升,通胀预期随之上升,美债收益率升至近两年高点,美德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升至233BP(自1997年以来的记录高点),美元指数随之升至103.82的近10年高点。

随后,市场的通胀预期开始逐步回落,美债收益率也开始回落,美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收窄,欧元开始逐步升值,美元指数下行。目前,美德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已经缩窄至173BP,欧元对美元升至1.17(年内升幅11.50% ),美元指数跌至93.40(年内跌幅8.73%)。

强势美元面临终结

不存在长期超强基本面

显然,美元指数的走弱使得美元强势周期是否终结成为了一个热点议题。特别是,当前美元指数已经逼近2016年低点这个关键支撑位。假如失守,下一波跌势或将展开,从而将印证跌入熊市的经典形态。

历史上看,美元进入熊市往往都是大张旗鼓。1985年,长达5年的牛市结束,美元当年下跌18%;2002年,美元在1月份见顶后,当年重挫13%。熊市一旦启动,往往持续长达10年。前两次熊市中,衡量美元兑主要货币表现的美联储贸易加权美元汇率指数都下跌至少40%。

管清友认为,从长周期看美元指数,美元指数可以看作全球对美国经济情况的综合定价。美元指数与美国GDP占全球比例是高度相关的,前两次130、140超强美元指数都对应着美国经济在全球占比提升至高位,当时美国占全球GDP比例30%~40%左右。自2015年以来,这个数据则开始出现背离,美元指数高于美国经济占全球比例,目前美国经济占比全球仅有20%左右。

因此,无论是从本轮加息的本质看(并非以经济过热为基础),还是从长期美国相对全球经济占比看(新兴市场绝对增速依然在高位),除非特朗普政策如期落地,人为促使美国经济追上货币,否则美元不存在长期超强的根本基本面。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