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震救灾亟须杜绝谣言干扰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抗震救灾亟须杜绝谣言干扰地震来袭,救灾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但是,一些流言和谣言也在滋生蔓延。比如,8日晚间,地震发生后,有不法分子以“地震局救援中心”为名发布短信,让

原标题:抗震救灾亟须杜绝谣言干扰

地震来袭,救灾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但是,一些流言和谣言也在滋生蔓延。比如,8日晚间,地震发生后,有不法分子以“地震局救援中心”为名发布短信,让大家将赈灾善款捐至某银行账户,这无疑是在伤害人们的爱心。

灾情面前,谣言如同“毒气”,传播迅速,造成恐慌。一些谣言甚至会混淆灾难与救灾信息,浪费救灾资源,贻误救灾。造谣者或许唯恐天下不乱,更有甚者“借难生财”,而一些网民的盲从、肆意转发也助推着谣言的扩散。

遏制谣言首要的是权威信息及时发布。此次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内主流媒体一直用最新甚至是实时信息,报道着灾情及救灾状况。可以说,这是谣言不攻自破的第一法宝。而权威信息的发布,也有助于公众爱心的精准对接,比如志愿者力量的介入等等。

同时,网民的冷静、理智和有效辨别,也有助于谣言的不攻自破。不难发现,突发事件常伴有谣言滋生,很多人“宁可信其有”,选择“先转发再等待求证”,加快了谣言的蔓延。事实上,越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于公众而言,越应该养成良好的媒介素养。比如,从权威渠道获取最新资讯,对不确定的信息辨别并谨慎转发,对谣言协助辟谣等等。

普及知识与打击谣言当并重。一方面,相关部门在做好权威信息的发布时,也应普及相关知识,使公众熟知制谣、传谣的危害,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让更多的人掌握鉴别真假信息的知识与技巧,从而最大限度地远离谣言的侵害;另一方面,也要对社会流传的不实信息进行及时辟谣,并寻根溯源,对不法分子严厉打击。

谣言是救灾进程中的绊脚石,更是混淆视听、伤人感情的烟幕弹,就该零容忍。这既需要用科普、技术、法律等手段,重视、遏制、破解种种谣言,使其无藏身之地、害人之所;更需要每个人参与打击谣言行动,让谣言无滋生之地,无传播渠道。否则,谣言不止,就会成为灾后的次生灾害,贻害无穷。

(原载于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