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江加大力度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 清除非法采砂企业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拆除违规建筑清除非法采砂企业潜江加大力度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尹丹丹自来水的安全洁净关乎民生。一旦饮用水源地取水口环境污染,将会对饮用水带来威胁。去年底,中央环保

原标题:拆除违规建筑清除非法采砂企业

潜江加大力度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尹丹丹

自来水的安全洁净关乎民生。一旦饮用水源地取水口环境污染,将会对饮用水带来威胁。

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北期间,针对潜江市汉江泽口码头饮用水源地、红旗码头饮用水源地存在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及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了督察,并要求当地尽快整改。

泽口码头水源地位于潜江经济开发区汉江边,设计取水能力12万吨/天,主要服务园林城区、杨市办事处、潜江经济开发区、竹根滩镇,服务人口35.2万,年取水3290万吨;红旗码头水源地位于汉江右岸红旗码头处,设计取水能力10万吨/天,主要服务江汉油田、王场镇、积玉口镇,服务人口13万,年取水2190万吨。

时隔大半年,潜江市两处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得如何?日前,记者前往当地走访。

在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泽口码头饮用水源地。距离水源地还有1000米处,记者看到“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警示标牌,该市环保局副局长万立国介绍,根据要求,所有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都要有明显的警示标牌,确保民众不要误入。

来到取水口,记者看到取水口趸船上下游没有任何船只和码头。万立国介绍,“此前,泽口码头有不少非法采砂活动,而保护区内也有不少建筑物。接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反馈意见后,我们立即采取行动,对取水口周边环境问题进行了彻底摸查。”

现场,记者看到取水口周边有不少工作人员正在对此前拆除的建筑物残渣进行清运。而此前反映最为强烈的非法采砂企业已不见踪影,该市公安局环境保护警察支队支队长肖启军说:“针对饮用水保护区非法采砂的犯罪违法行为展开调查,并刑事拘留了3名犯罪嫌疑人,将泽口码头、红旗码头的采砂厂全部关停。”

截至目前,汉江泽口水源保护区已完成21栋建筑物及周边设施的拆除工作,清运煤堆、砂石8000余吨,完成鄂航码头住户区22户拆迁安置工作,并对保护区内未搬迁建筑采取停水停电等强制措施。此外,泽口码头水源地景观整治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安装了铁丝网进行保护。二期工程也正在有序推进。

除泽口码头饮用水源地外,红旗码头饮用水源地也在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万立国介绍,市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在红旗码头水源地多次召开现场会,针对保护区农田较多,且现有道路实际上将取水口与居民隔离的现状,提出了征用一级保护区农田350亩,通过工程治理建成水源地核心保护区的整治方案,整治工程预算投入2000万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治理措施、施工图纸、一、二级保护区标识标牌设计等已完成,目前正进行财政评估,预计9月上旬开标,9月中旬正式施工。同时,该饮用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拆除房屋30间,二级保护区预计搬迁坟墓213座,庙宇1座,清除砂场2处,迁移渡口1处。11月底保护区整治全部完成。

汉江泽口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余首均介绍,下一步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保护区内所有建筑的拆迁工作,11月底前完成保护区的绿化建设工程,12月中旬完成各项工程验收工作。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