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迈向更高发展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成就综述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8月7日报道原标题:迈向更高发展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成就综述新发展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

据新华社8月7日报道

原标题:迈向更高发展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成就综述

新发展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这是永安村的农田(7月5日摄)。永安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全村保有永久基本农田8342亩,保护率达到96-97%。得益于有效的农田保护措施,在这个位于杭州近郊的村庄可以见到沃野连片、白鹭翩飞的场景。从2011年起,余杭区实施耕地保护有偿制度,对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进行补偿,主要用于农田基础设施修复、地力培育等,累计拨付补偿资金已达9796万元。

新时期呼唤新理念

历史和实践表明,发展是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内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从国内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依然广阔,但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仍需加力。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谋划应对新挑战,以问题为导向,从实践探索出发,新理念应时而生。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向世界展示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和着力点。

五大发展理念,既是问题导向,更是目标导向。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新发展理念与党的发展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结合发展阶段新特征和发展时代新特点,实现了发展理论的新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已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这正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最新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