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生“获得” 五年中我们共同见证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7月26日报道原标题:民生“获得” 五年中我们共同见证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出台改善民生的“实招”,让我们用这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金收支压力将不断增大,未来将在拓宽筹资渠道、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等方面下功夫。

住院费异地结算

外出打工者、退休后到子女所在地居住者……越来越多群体受益于异地看病就医直接结算。

2016年底,我国已有30个省份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持卡结算;今年上半年,异地退休安置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今年年底前,所有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将实现直接结算。

在医疗保障方面的变化,还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3年每人每年280元增加到今年的420元;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相应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家庭医生今年将走进85%以上地市的百姓家;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郑秉文说,下一步,医保在常见病基础上,还应逐步将一些罕见病纳入医保目录,不再让这些患者的家庭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

上重点高校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不断增多

贫寒学子上重点高校,他们也就拥有了更多改变命运的机会。

近些年,通过实施包括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举措,进一步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规模,2013至2015年人数连续三年增长10%以上,2016年增长超20%。

“由于城乡基础教育水平存在差距等原因,农村学生考上重点高校的比例相对较低。国家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开辟并拓宽升学绿色通道,畅通了贫困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在促进城乡教育公平上,还出台了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免除、城乡“两免一补”政策统一等举措。

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

户籍制度改革,是“人的城镇化”的核心内容。

2016年末,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比2012年末提高6.2个百分点,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为16.1个百分点,缩小1.4个百分点。

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提高到45%左右,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改革红利将不断释放,可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拉动内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说。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还要进一步推动配套改革,健全‘人地钱’挂钩机制,完善农村产权制度等。”汪玉凯说。

努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在“大气十条”深入实施中,改造关停燃煤锅炉、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强环保督察等举措不断出台。

通过持续努力,2016年,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0.6%。除北京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区,都减少了30%以上。

但是,冬季取暖季的大气污染改善程度并不大。2016年取暖季,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9.6%,相比长三角、珠三角分别下降36.5%、26.6%,仍需加强。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