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两名孩子被重度烧伤 爱心人士多年不懈奔忙终获佳音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7-08-15 第期

酷暑高温让普通人难以忍受,对他们而言更是一种煎熬——他们的皮肤无法自主散热,连出汗都可能引起感染、起泡。这是烧伤带给他们的永久伤痛。

即将过去的这个夏天,为了重度烧伤患者衡川和王丹,有一群人辛勤忙碌着。如果顺利,两个孩子下个月就将第一次坐上飞机,远赴美国接受免费治疗,开启特别的爱心之旅。

昨日下午,衡川和妈妈从河南老家坐车来汉,准备转车前往广州,与已经到了那里的王丹和母亲会合,办理赴美签证。

越洋爱心之旅即将启程

昨日下午,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研究所的会议室里,衡川扶着椅子,变形的脚踝着地,艰难地挪到窗边坐下,静静看着窗外不远处的黄鹤楼的尖顶。记者问:“去过那里吗?”衡川轻轻回答:“没有。”

衡川说,爸爸妈妈每天为了全家的生计奔波,而他连出门坐公交都需要别人帮忙,因此过去10多年里,虽然他曾长期待在武汉治疗,却连近在咫尺的黄鹤楼都没去过。

正在聊着,衡川的妈妈匆匆赶来。她刚刚准备好办理签证的材料。她说,她的心里还是很慌,因为毕竟是去美国,对自己和儿子都是头一次,也不知道该准备些什么。“还好有很多好心人帮忙。”陪着衡川妈妈的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研究所医生蔡玥介绍,一位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生,已经与他们取得联系,答应照顾衡川母子和王丹母女。蔡玥拉着衡川妈妈去了办公室,“再检查一遍办签证的东西带齐没有。明天就要去广州了。”

如果签证顺利,衡川和王丹有望于今年9月在美国接受手术。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研究所所长谢卫国教授介绍,参与两个孩子康复治疗的是美国波士顿Shrin儿童医院。该院医生大多来自毗邻的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在治疗烧伤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

由于两个孩子和他们的妈妈都没有出国经验,院方还将为他们提供翻译和社会工作者,帮助他们在美期间的生活。

他们曾经创造生命奇迹

昨日,谢卫国教授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两个孩子被送到我们这里的时候,很多媒体报道过。他们能够走到现在,是各方努力共同创造的生命奇迹。”

据介绍,衡川是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人,父母早年来汉养猪。2006年5月,未满7岁的衡川不慎跌入滚烫的潲水锅中,全身100%烫伤,其中三度烫伤面积达80.5%。当时,国内外还没有这样严重的烧伤病人救治成功的先例。在武汉市第三医院,他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都被医务人员抢救回来。这一过程中,众多好心人解囊相助,帮助他完成了漫长的康复治疗。

王丹是恩施山区的一名留守女童,父母在外打工,她跟着姑妈生活。2009年,6岁的她在家中烤火时严重烧伤,被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时,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谢卫国紧急联系位于荷兰的欧洲皮库,获得3000平方厘米的“洋皮肤”捐赠,实现了我国首次跨国皮肤移植,把小王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回忆起两个孩子的救治过程,谢卫国并没有表现出成功的喜悦。他说,重度烧烫伤病人的恢复期十分漫长,痛苦往往会伴随他们终身。虽然两个孩子早已出院,该院医护人员仍然记挂着他们。

衡川出院后,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重返校园。由于他的身上留下了很多瘢痕,五官变形,左手和双脚畸形,刚上小学时,甚至没有同学愿意坐在他的旁边。老师为此组织了一次特殊班会,请武汉市第三医院的护士讲述衡川的故事。讲到动情处,同学们都哭了。从此以后,大家开始接受、帮助衡川。

目前,衡川就读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一中,即将上高三。他说,自上高中以来,同学们轮流背他到教室、上厕所。其中,同桌王雨浓给他的帮助最多。

多年不懈奔忙终获佳音

牵挂衡川和王丹的,不仅有医护人员。谢卫国教授说:“姚奶奶也一直关注着他们。”“姚奶奶”名叫姚蕾,今年68岁,是武汉烧伤病友会负责人,也是武汉市第三医院的明星患者。“为了衡川上学的事情,我跑了好多趟。”她说,“我当时就告诉他,将来你一定要上学,有一技之长,才能自食其力生存下去。”

多年来,姚蕾持续关注着衡川的学习情况,尤其是英语和计算机成绩。“衡川的情况特殊,他将来如果要找工作,电脑操作员比较适合他。他的作文还不错,如果电脑和英语也可以,就有可能胜任企业文员的工作。”姚蕾说,为了鼓励衡川,她已经许下承诺:如果衡川考上大学,她就送他一台笔记本电脑,品牌任选。

尽管早就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衡川和王丹的康复治疗远未结束。多年来,武汉市第三医院的医生们积极联系国外的慈善机构和医院,希望为两个孩子进行整形手术,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去年7月,他们与在美国开医院的一位台湾企业家取得联系,对方愿意全额资助衡川和王丹赴美手术治疗,并负担在美期间的生活费用。唯一需要自理的,是陪同两个孩子去美国的工作人员的机票。姚蕾已经做好自费购买机票赴美的准备,但遗憾的是,这位企业家不久后去世,此事不了了之。

随着衡川年龄增长,时间越来越紧迫。国外的相关慈善机构通常只资助青少年,而衡川明年就将年满18岁。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的不懈努力下,美国著名慈善儿童医院——波士顿Shrin儿童医院终于同意,全额资助衡川和王丹赴美治疗,但交通费、住宿费、生活费需要自理。

姚奶奶成了爱心中转站

按照计划,衡川和王丹将在美国治疗三个月左右。这期间,他们和各自母亲的住宿费、生活费及交通费等,共需12万元左右。这笔钱,对于两个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为了帮助两个孩子,蔡玥发起了“水滴筹”。记者在众筹平台看到,捐款名单上,姚蕾的名字多次出现。每一笔捐款,她都附上了说明:

“我所在的社区,是一个充满着博大爱心和正能量的社区,周汉清先生就是其中一个。这些天气温太高,我因为避热不在家,他找不到我,特地让社区工作者刘芳转发给我红包,要为两个孩子献爱心,谢谢了!”

“我的一位同学好友远在新西兰,要我代她捐赠3000元,并要我转告两个孩子:新西兰有一位老人挂念着你们!”

“帮好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的万新杰献爱心。”……

在姚蕾的“中转”下,爱心一点点汇聚。目前,“水滴筹”已经筹集到5万多元。

蔡玥介绍,武汉市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大多为两个孩子捐了款,加上美国的一家华人慈善组织答应资助3万元,资金压力大大减轻。

除了治疗,谢卫国对两个孩子还有更多期待。他说,在美等期间,他们会住在医院附近的康复社区,那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烧伤小病友,“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希望他们可以开阔眼界,交到更多朋友。”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