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地设楼市违规“黑名单” 天津查处12家单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多地设楼市违规“黑名单” 天津查处12家单位整治市场秩序趋严从去年至今,住建部多次通报违规房企,各地住建部门也加大了对违规房企和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整治力度。3月29日,住

原标题:多地设楼市违规“黑名单” 天津查处12家单位

整治市场秩序趋严

从去年至今,住建部多次通报违规房企,各地住建部门也加大了对违规房企和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整治力度。

3月29日,住建部举行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三类违法违规行为。

在住建部召开“关于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后,多数城市开启第二轮严查。

4月,天津发布《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指出未取得《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以认购、预定、排号、排卡、入会等方式或以借款、理财、保险等名义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购房款等费用,将视为违规。

青岛市也在近期开展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以认购、预定等方式向买房人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发卡排号;以各种理由和形式拖延上市、变相捂盘,造成旺销的假像,达到涨价的目的等行为遭到重点查处。

河北省派出督导组对雄安新区及周边保定、廊坊、沧州等热点区域商品房价格行为进行检查督导,加大力度整治销售中未明码标价、未按规定一套一标、未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等问题。

据《中国经济导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价监局也对外公开曝光了26家房地产及中介企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典型案例。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的市场秩序监管不严,让一些企业有利可图。要在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须加强法制建设和监督落实的结合。

部分企业“顶风作案”

8月14日,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6家中介机构非法违规行为。

记者注意到,在报道中,房企的违规问题主要集中在未取得《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销售房屋和部分房屋超申报价格上限销售这两种情况。

对上述房企,天津各区房管局,依法责令开发企业限期整改,并予以行政处罚或整改期间暂时关闭项目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功能。而中介方面的问题则集中在领取营业执照后三十日内,未到房地产交易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市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大沽南路店工作人员王某某,对外宣称可为取得限价房购房资格但未选中房屋的购房人,介绍公司以外的人员交纳费用后,帮助购买限价商品房,但未实际形成交易。

7月13日,湖北省住建厅公布了全省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情况。截至6月底,湖北省共检查在建在售开发项目1082个,经纪机构门店952家,对526家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其中,房产中介机构方面,部分机构存在履行经纪服务合同不规范,收取“茶水费”倒卖新房指标等问题。

记者在湖北省住建厅官网上注意到,湖北省住建厅8月将对各市、州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实地督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通报来看,类似企业其实面临了很多新的问题,比如违背当前楼市交易特点,违规进行项目开发和销售,这都是和当前楼市管控的导向是违背的,继续进行查处也是为了防范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相关监管措施,顾云昌表示,这一轮调控有三个特点,包括市场和行政的手段相结合、短期的政策调控和长效机制相结合、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和规范整顿市场相结合。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