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企资金来源收缩但拿地仍积极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房企资金来源收缩但拿地仍积极6月份,楼市数据一度反弹,并引发市场热议。不过,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多项数据出现降温,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增速降至24个月以来的新低。

原标题:房企资金来源收缩但拿地仍积极

 

6月份,楼市数据一度反弹,并引发市场热议。不过,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多项数据出现降温,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增速降至24个月以来的新低。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开发投资增幅走低,但房企买地兴趣不减,今年前7个月土地成交款同比增长了四成多。

“从今天披露的数据看,行业降温的趋势还在持续。”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开发商人士称。根据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多项房地产数据降温,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幅降至两年以来的新低。

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有向东部地区倾斜的迹象。同时,房屋施工也出现放缓迹象。

房屋施工出现放缓迹象

作为资金密集性行业,房企的资金压力隐现。不仅销售继续放缓,而且资金到位也走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个人按揭贷款同比4.1%的增速,不仅连续下降9个月,而且还创下了2015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昨日数据却显示,即使行业面临降温趋势,但开发商对土地的兴趣依然很浓厚,支付的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四成以上。

行业巨头万科也马不停蹄地拿地,7月新增20个项目,累计需要支付的地价超过200亿元。其中,最大规模的为南京南站站西商住综合体项目。另外,万科7月份还新增了5个物流地产项目,为2017年单月新增物流地产项目数之最。君华地产8月3日和4日连续夺得中山两宗重量级商住地。金地集团2017 年上半年,新获取30 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计容建面约416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7%,拿地面积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供地节奏加快了,房企拿地的机会增多。相对过去,开发商抢地的现象在减少,为部分实力较强的大房企提供了机会。“类似过去20多家抢地的现象减少了,而现在5家左右房企拿地的现象增多,至少也使得土地的成本相对降低,高溢价现象会减少。”严跃进认为。

地产板块龙头股或有反弹

记者对比发现,多数上市房企半年业绩靓丽,但A股地产股经历前期上涨之后,出现连续回调。有机构人士表示,房地产基本面可能会继续回归理性,部分龙头个股不排除有反弹行情,但整体上看,地产股压力依然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选择重仓地产股。

总体看,房地产行业依然出现下降通道,A股地产指数今年6月底以来,累计下跌了6.02%。万科同期跌幅接近20%。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宇表示,7月房地产基本面偏弱,板块整体走平。爱建证券分析师刘孙亮表示,房地产行业处于大周期的调整阶段。这也意味着,在行业整体趋势向下的背景下,房地产系统性机会预计不会太大。

行业调整中,龙头个股经过前期调整,估值并不高,可以做防御性配置。不排除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等在内的龙头个股在持续调整后出现反弹,以及雄安新区概念股中的地产股会有结构性行情,而对其他暂无明显利好支撑的地产股谨慎持有。

国家统计局:

房地产市场过热局面降温了

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同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发布会上表示,经过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局面已经有所降温。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均同比有所回落。

2017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比1~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0683亿元,增长10.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1%。

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63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0%,增速比1~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1.5%,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3.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9.4%。

不过,开发商买地热情依然高涨。

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4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6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428亿元,增长41.0%,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

此外,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3496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108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988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64万平方米。

对于最新出炉的数据,毛盛勇解释,经过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局面应该说是降温了。

具体表现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得到了控制,投机性、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得到了控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也在有效推进。

毛盛勇说,下一步房地产市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特别是在加快研究推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制度设计下,很多地方都在按照中央提出来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基本定位制定政策。他预测,从这个角度来讲,房地产市场下一步平稳健康运行的态势会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