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假超前教育:两岁娃背唐诗学英语 小学生补习物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两岁娃背唐诗学英语,小学生补习物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抱着这种心态的家长,恨不得让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直接学完小学课程。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

原标题: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两岁娃背唐诗学英语,小学生补习物理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抱着这种心态的家长,恨不得让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直接学完小学课程。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

两岁孩子背唐诗学英语

“每天睡觉前都会让孩子背几首唐诗,现在已经会背30多首。”家住江岸的薛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刚刚两岁,已经将《唐诗三百首》背了一部分,识字近三百个。“孩子在家每天都会背《弟子规》《千字文》《三字经》,学认字、拼地图、听儿歌。”薛女士表示,从胎教、早教到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一点也不敢松劲,“下半年准备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学英语”。

“周围的孩子都在拼命学习,尤其是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竞争更加激烈,如果我从小不培养孩子,而是给她一个所谓的快乐童年,我怕她长大会怪我,怪我为什么没有逼着她学习,没有早点教育她,结果让她竞争不过别人。”薛女士表示,其实自己也不想孩子这么小还这么累,但现在考试就要求这样,只能让孩子提前学。

还没“小升初”急着补物理

“暑假我给儿子报了‘机器人学习’补习班,教的都是超出小学知识范围的初高中物理知识,和一些互联网信息技术,据说和以后的升学考试有关。”家住汉阳的张女士的儿子,秋季开学就上小学六年级了,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压力,“家长很多时候都是跟风报班,孩子的同学都在上课补习,自己的孩子不去就怕落下什么”。“现在‘小升初’的竞争一点不比初中升高中竞争小,孩子不拼命超前就上不了重点初中,上不了重点初中就很可能上不了重点高中,上不了重点高中就很难考上重点大学,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影响的都是孩子的人生。”张女士表示,现在孩子累一点,将来才有更好的前途。

记者随机采访家长“是否会干预孩子的暑假安排”时,有60%的家长给出了肯定答案。对于“一般会如何规划孩子的暑假”,70%以上的受访家长选择“监督孩子制定各种学习计划”,还有不少受访家长选择“报各类兴趣班、才艺班”、“报各类补习班、冲刺班”、“买各类教辅书并督促孩子做完”等。

专家:过于急功近利孩子也会“输”

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叫做“暑假是用来拉开差距的”。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成绩超过别人,给孩子报了超前学习的培优班。可从多少年实行的效果来看,普遍反映都不好。

15日,有着20年教龄的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江岸区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七一(华源)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梅丽旻老师在谈到超前教育时表示:“其实这是被动的超前学习,容易做成夹生饭,有些知识点就在这时漏掉了。许多上过先修班的同学会认为自己已经学过一遍,上课就不注意听讲。”梅丽旻表示,正确的超前学习应由学生自己来完成,先看书,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一时又解决不了,暂且不去深究,留到第二天老师讲课时解决。由于自己在超前学习中发现了问题并引发了兴趣,就会带着难题、疑问去听课,由被动听课变成主动听课,听课的效果才会好。

梅丽旻提醒,如果家长着眼长远,暑假就应该充分地利用起来,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不必纠结于一时的差距,毕竟人生是长跑,练好“体质”,才可能跑得更远更久。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