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即日起禁止交易象牙及制品 市民发现可举报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武汉即日起禁止交易象牙及制品市民发现可向林业和公安等部门举报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通讯员 黄凯霞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全市禁止在市场摆卖或通过网络等渠道交易象牙及制品。但凡

原标题:武汉即日起禁止交易象牙及制品

市民发现可向林业和公安等部门举报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以后在市场上交易象牙及制品均是非法的(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通讯员 黄凯霞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全市禁止在市场摆卖或通过网络等渠道交易象牙及制品。但凡看到商家售卖象牙梳、象牙筷子等象牙制品,请举报。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部分商场、古玩市场,未发现象牙出售,也未见有关象牙字样的招牌,部分市民生疑:不能交易是否意味着象牙没有收藏价值,无升值空间了?

禁止

但凡交易均将查处

根据去年12月30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具有合法手续的定点加工单位和销售场所应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并到工商申请办理变更、注销登记手续,今年12月31日是最后期限。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有象牙及制品加工销售合法资质的,武汉市乃至湖北省仅有一家——武汉市博古堂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局已通知其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因此,今起武汉市场上再现象牙及其制品销售,即是非法。

打击非法象牙交易,涉及公安、海关、工商、林业等多个部门:查处打击违法加工销售、运输、走私象牙及制品等行为,重点查缉、摧毁非法加工窝点,切实阻断市场、网络等非法交易渠道。

走访

未见有商家摆售象牙制品

记者从武汉几家商场了解到,有的商场多年前曾卖过象牙制品,现在没卖了,有的是一直都没有卖过。

在徐东古玩市场,也未见有商家摆售象牙制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家说:“现在全国都在禁止交易,整个产业链在断裂,守法的商家是不会再碰了的。”

实体店透明相对好监管,如何防止网络市场成暗道?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人士表示,将联合公安、工商采取多种手段监管网上是否有象牙及制品交易行为,这也是重点监管渠道。

武汉市民若发现有非法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的行为,可向市长专线、110或相关部门举报,共同抵制非法交易行为。

一纸禁令,企业如何应对?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武汉市博古堂工艺品有限公司虽然拥有象牙及制品的加工销售资质,但其是多产业发展,少了象牙制品这条路,转型到其他产业发展,而且年初已通知该企业,他们早已采取行动清库存和调整企业发展方向。

疑虑

不能交易价值几何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对个人或单位已合法收藏的象牙制品,虽然禁止进行交易,但可依法加载专用标识后在博物馆、美术馆等非销售性场所开展陈列、展览等活动,也可依法运输、赠与他人或继承,这些都不受影响。

对象牙文物,若其来源合法,也经专业鉴定机构确认,依法定程序获得行政许可后,可在严格监管下拍卖,发挥其文化价值。

不能交易了,是否意味着象牙没有收藏价值了?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实施象牙许可经营制和收藏证制度,只有拿到特许经营牌照的企业才能对象牙进行合法的加工和销售。象牙要拿去市场交易,都须有林业局颁布的收藏证,而今年已不再颁布。有合法收藏标识的象牙还可继续展览,若是超过100年归入到文物范畴的,还可以拍卖。因此,这张证非常重要,可以说,是象牙升值的基础。

虽然象牙不能交易后,市场投资风险增大,但藏家手里每一件有收藏证的象牙工艺品都可以说是孤品,价格不能以普通的标准作为评判了。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