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录片《二十二》成为影院热点 没有渲染但刻骨铭心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没有煽情,没有渲染,但刻骨铭心”——纪录片《二十二》成为影院热点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刘虹电影《二十二》筹备时的片名叫《三十二》,因

原标题:“没有煽情,没有渲染,但刻骨铭心”

——纪录片《二十二》成为影院热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刘虹

电影《二十二》筹备时的片名叫《三十二》,因为当时中国内地仅有32名“慰安妇”幸存,在2014年开拍之时这个人数减少到22名,影片由此改名。然而,到电影如今上映,只剩8位老人了。这是国内第一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电影。由于话题敏感、受众狭小,上映首日的排片份额仅占全国1.5%。

但是,随着影片感动了无数观众,在我省走进影院观看《二十二》的观众越来越多。昨日,记者走进武汉多家影院采访:从首映当天排片非常少,到目前几乎每家影院排片,而且观影人数不断上涨。有观众看完电影之后,甚至自发探访影片中提到的武汉遗址。

给你机会深情看看她们

昨晚,在汉口百丽宫影城壹方购物中心店,《二十二》导演郭柯来汉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作为一部题材特殊的纪录电影,《二十二》从前期筹备、制作到后期上映,历经坎坷,时间跨度长达5年。影片中没有过多渲染悲痛的历史,没有让老人们流着泪回忆当年的伤痛,而是平静地记录老人们日常生活。导演郭柯坦言:“当我把他们当作我的亲人看待,我的拍摄就有了分寸,问题就有了底线。将所有镜头拉长,给观众一个机会深情地看看她们,去体会老人的生活环境和她的心情。”

片中有一位生活在我省的受害老人遭遇令人印象深刻。这位当年的韩国少女朴车顺,她在幼年逃难时被骗到日本人在武汉的慰安所,在里面度过了四年。影片拍摄时,老人已经不太能看懂韩文,她为自己起的中文名叫毛银梅。面对镜头,她说自己对那时的经历“记得一点,又不记得一点”,最后抹着眼泪说“不说了不说了,说起来难受”。

排片增多观众持续上涨

昨日中午11时40分,记者在武昌CGV星聚汇影城昙华林店看到,虽然本属午餐时间,《二十二》150人放映厅依然坐了四分之一的观众。

记者了解到,电影《二十二》上映首日,武汉各家影院也大都处于观望阶段,不敢贸然排片。但是,随着该片观众口碑越来越好,不少影城预售情况不错,目前都加大了排片场次。如卢米埃武汉凯德181影城从下午1时到晚上9时排片达7场,武汉洪山天河国际影城安排了10场放映。各大影院的排片在不断增多,观影人数也持续上涨。

女观众覃露告诉记者:“整部电影没有旁白,没有煽情,没有渲染,但刻骨铭心。影片比预期的更平和,大多是点点滴滴的生活镜头,如果导演想通过这个主题煽情也比较容易,但是没有,很让人意外。但是,我第一次经历电影院从开场到结束都鸦雀无声,而抽面纸、吸鼻子的声音却是异常清晰。”李茜是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观看《二十二》后,她表示:这是一部意义深远的电影,历史不容遗忘,也不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淹没。

自发探访武汉历史遗址

《二十二》在武汉的逐步热映,让很多武汉观众才知道,中山大道背后的积庆里社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极少现存完好,规模最大的慰安所遗址之一。有观众甚至为此自发探访武汉历史遗址。

和中山大道崭新光鲜相比,积庆里显得黯淡苍老。时光倒退73年,这里是整个二战期间,日军在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慰安所聚集地。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沦陷后的第18天,积庆里慰安所开业。毛银梅是湖北最后一位慰安妇,她去世以后,积庆里成了和这段历史唯一能对话的地方。

影片最后的镜头是,雪地里白色山头上茕茕孑立的孤坟,季节交替,冬去春来,坟头被漫山的青草覆盖。片尾歌声响起,银幕滚动播出6000多个人名,他们都是为了这部影片顺利上映参与众筹的网友。参与众筹的共有32099位网友,他们中的大部分选择了匿名资助影片,没有向剧组发邮件告知自己的姓名。

铭记历史,珍视现在,纪录电影《二十二》不仅是历史资料,更是对历史的铭记与传播。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