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外向型经济别样红 25家制造企业布局海外


来源:凤凰网综合

湖北日报记者 雷闯 通讯员 谭珺进出口增长23.7%,利用外资增长2.2倍,新批海外投资企业55家……昨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7月,我省外贸、外资、外经等指标数

湖北日报记者 雷闯 通讯员 谭珺

进出口增长23.7%,利用外资增长2.2倍,新批海外投资企业55家……昨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7月,我省外贸、外资、外经等指标数据大幅增长,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创历史新高。

看好湖北发展

外资投资增长2.2倍

数据显示,1-7月,全省进出口总额1694.2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1081.9亿元,进口6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28.0%。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势头强劲,电子电器、手持和车载电话、集成电炉等出口增幅均在40%左右。

截至7月底,汉口北入驻境内外外贸企业60家,备案出口商户2060户,实现出口1.5亿元,市场采购贸易开始释放红利。“今年以来,全省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4409个,投资额逼近2.5万亿元。”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让湖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湖北自贸区的设立,使外资更加青睐湖北。1-7月,我省新设立外资投资企业115家,合同外资金额62.7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其中,现代制造业投资占了40%以上,第三产业中的居民服务业、文体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使用外资,呈现几十倍乃至几千倍的增长。

7月,我省新增安邦保险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261家,居中部首位。

“走出去”项目从房地产转向制造业

安琪酵母俄罗斯工厂即将投产

省商务厅人士介绍,1-7月,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达128.4亿美元,同比增长71.4%。其中葛洲坝集团一家企业合同额就高达100亿美元,中交二航局、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等一批鄂企表现不俗。

投资方面,我省前7个月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机构)55家,中方协议投资额约11亿美元,投资领域由去年的房地产为主转变为以制造业、批发零售、服务业为主。其中,新设立汽车、专用设备、电子通信设备、医药等制造企业25家,投资额占比65%。“‘一带一路’是鄂企投资的重点。”商务人士表示,今年,赴“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企业至少超过20家,主要布局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印尼、越南等地。例如,湖北联投矿业投资2亿美元在哈萨克斯坦建技术园区;安琪酵母俄罗斯工厂开始联调联试,即将投产。该工厂总投资4.6亿元,年产酵母2万吨。

此外,我省企业正在欧洲、中亚、东南亚、非洲等地筹备建设8个产业园,进展十分顺利。如省联投集团投资的中比科技园已被商务部作为培育对象,纳入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统计范围。

新开7条国际航线

黄石新港本月直航韩国

省商务厅透露,1-7月,武汉天河机场新开通武汉至宿务(菲律宾)、悉尼、圣彼得堡、岘港(越南)、西哈努克港航线,宜昌三峡机场新开通宜昌至曼谷、芽庄(越南)包机航线,我省国际和地区航线达到48条,通达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和亚洲。

铁路方面,中欧(武汉)班列开行187列,同比增长52%。铁水联运进一步完善,来自长三角、珠三角、中三角的企业,纷纷将货物水运到武汉,再通过铁路出口到欧洲。

港口水运方面,黄石新港江海直航取得重大突破。7月20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同意国际航行船舶临时进出黄石新港,该港现已具备开展江海直航业务全部条件。

黄石新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8月底,该港将开通首条江海直航。届时,来自黄石新冶钢的3000余吨高精度钢材将搭乘直航船舶运往韩国釜山。下半年,黄石新港口岸将每月开通1-2航次外轮直航。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