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身险保费下降5.8% “老七家”排名整体前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人身险保费下降5.8% “老七家”排名整体前移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市场原保险保费收入强劲增长、中短存续期业务保费断崖式下跌,市场结构调整显著。2017年1~6月,人身险公

原标题:人身险保费下降5.8% “老七家”排名整体前移

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市场原保险保费收入强劲增长、中短存续期业务保费断崖式下跌,市场结构调整显著。

2017年1~6月,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总保费收入2.15万亿元,同比下降5.77%。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5.98%,为1.79万亿元。保户投资款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同比下降近六成,占人身险市场份额仅17%,较去年同期的37%大幅缩水。

平安、太保总保费增长超三成

上半年,人身险公司总保费前十为:国寿3983亿元(4.02%)、平安寿险2825亿元(31.52%)、安邦人寿1916亿元(-16.1%)、太保寿险1194亿元(31.4%)、华夏人寿1137亿元(-18.15%)、泰康人寿980亿元(19.77%)、人保寿险912亿元(1.03%)、富德生命人寿839亿元(-30.94%)、太平人寿819亿元(29.48%)、新华保险643亿元(-12.47%)。(括号内容为同比增幅)

与去年同期相比,人身险行业前十格局大变,安邦人寿退居行业第三,与平安人寿保费差距近千亿。此外,太保寿险的排名上升3位至行业第四。泰康人寿的排名由去年同期的行业第九上升至第六位,富德生命人寿下降3位至第八,新华保险排名末位保持不变。去年同期排名第11位的太平人寿回归前十行列,被挤出前十的是去年同期排在第六位的和谐健康。总体而言,人身险“老七家”排名整体前移,强势占领寿险保费高地。

从市场份额来看,人身险前十在行业中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6.99%,上升至最新70.88%,显示大型寿险公司的垄断地位进一步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万能险“大户”的安邦人寿产品结构出现大幅度调整,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达到98.56%,而去年同期仅为23.5%。

安邦二季度保费下滑98%

记者注意到,安邦人寿总保费下滑,主要是受二季度保费下滑拖累。其二季度总保费仅24.5亿元,同比下降98%,仅占上半年总保费的1.3%。

事实上,包括中华人寿、瑞泰人寿等多家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二季度单季保费均下滑严重,分别下降了94%、44%。随着中短存续期业务保费断崖式下跌,此类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也快速上升。中华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由去年上半年的2.8%,上升至最新的70%;前海人寿由24%上升至99%。

就上半年人身险公司总保费增长而言,平安健康以228%的增幅居前,太保安联健康增长高达198%,陆家嘴国泰人寿总保费同比增长175%。

银行系寿险公司上半年保费增长分化明显。交银康联、中邮人寿、中荷人寿、工银安盛总保费分别同比增长73%、40%、25%、20%;光大永明、建信人寿总保费分别同比下降63.5%、42%。

值的一提的是,两家投连险“大户”弘康人寿、光大永明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分别为30.51%、37.03%,仅达到或略超出人身险新规中对该项比例不少于30%的规定。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