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是著名学者、出版家、商务印书馆创始人之一张元济先生的名言

原标题:“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现场。

“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是著名学者、出版家、商务印书馆创始人之一张元济先生的名言。今年是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出版”座谈会21日在北京举行。500万元的“商务印书馆学术基金”同日宣告成立。

120年来,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一系列引领学术,激动潮流的传世精品,包括以《四部丛刊》《四库全书》和《万有文库》等为代表的古代典籍和现代知识丛书,以《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和《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为代表的中外品牌工具书,以“汉译世界名著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和“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等为代表的学术著作。拍电影、办事业、建学校、助公益以及近年开设大学阅读体验店、乡村阅读中心和机关、企业助读空间等,捐资助学,促进书香社会的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指出,商务印书馆是中国最早创立的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出版机构,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现代出版事业的开始。创立120年以来,商务印书馆以高远的文化抱负、独到的开阔精神、成功的商业运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近现代中国的思想文化发展,并以此为支点,为整个民族的现代化和复兴大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现代教育界实践,奠定了中国现代学术的基础,用现代文化推进了中国现代文明的进程,为中国现代企业制度贡献了现代化经营管理范式。

她勉励商务印书馆在今后的发展中服务大局,以出版为载体弘扬中华文化;创新学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培养人才,用科技与文化践行中国出版的新使命。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商务印书馆经历了三个世纪发展,历久弥新,其生命力就在创新,商务印书馆开创了无数的第一,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精神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商务印书馆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图书版权输出者,成立了第一个中外合作的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国际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辞书研究中心和第一个大型辞书语料库。今天,商务印书馆依然继续深化改革,实施纸电同步出版,开设分馆与分支机构,成立编辑工作室;探索建设企业书屋,设置图书馆等文化服务新模式。他希望希望商务印书馆继续践行使命,为推动全民阅读做出新的贡献,继续书写更多的第一。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今年是商务印书馆创业120年,5月9日刘奇葆部长曾专程到商务调研,并参观了商务120年纪念展。奇葆同志在调研中指出,“商务印书馆这个百年品牌,寄托着我国几代出版人的文化使命和理想追求。希望大家传承好、维护好、发展好这块‘金字招牌’,使之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他认为,从中国现代出版120年的历史维度来考量,商务印书馆不仅仅是商务人的商务,它所蕴藉、承载的中国几代出版人乃至于中国几代知识分子的文化使命和理想追求,使它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超越于某个具体出版社的更广阔的文化象征意义,如何传承好、维护好、发展好这块“金字招牌”,也应当是今天中国出版人乃至于中国学界共同思考的一个问题。因此,今天的会议以“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出版专家座谈会”命名,无疑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上还宣布设立500万元的“商务印书馆学术基金”;同时商务印书馆还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力促学界与出版事业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