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望成我国5G商用元年 万亿市场空间将开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2019年望成我国5G商用元年 万亿市场空间将开启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或许将成为我国的5G商用元年。《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指出,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到2020

原标题:2019年望成我国5G商用元年 万亿市场空间将开启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或许将成为我国的5G商用元年。《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指出,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到2020年,网络和终端设备投入可能高达4500亿元。到2030年,5G有望在国内直接创造、间接拉动约3万亿、3.6万亿的经济增加值。

中国联通混改,近200亿募集资金将投向5G组网及试商用;工信部已就6GHz以下部分频段的5G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方案征求意见。这些“大动作”让5G再次引起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记者采访多家运营商、设备商获悉,在国家力推之下,国内的5G网络有望在全球率先进入商用,万亿级市场盛宴即将开席。随着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跑步进场,业界预计,2019至2025年将是5G网络主建设期。投资机遇将首先在核心硬件设备厂商中爆发,如通宇通讯、邦讯技术等;通信设备商如中兴通讯、紫光股份等,预计也将成为5G的受益者。

运营商跑步进场

随着5G商用时间表的推进,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近期“大动作”连连。

在近日举行的“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上,中国电信正式宣布5G创新示范网启动建设,并发布了《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白皮书》。

近期,中国联通混改也在资本市场掀起一股5G热潮。据披露,此次混改募资中,有195.87亿元将投向“5G组网技术验证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而该项目在2017至2019年的总投资额为271亿元。此外,中国移动研究院也与中兴通讯展开合作,成功完成了业内首个5G承载网OTN端到端低时延传输测试,为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uRLLC)业务的承载带来新突破。

此前,东兴证券预计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29万亿元,较4G投入提高逾60%。对此,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网络建设与市场规划处相关人士表示,5G投入是一个逐步摸索、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过程。因为国际电联的最终标准还没有确定,目前也不能确切估计投入到底有多大。但综合考虑市场竞争情况、技术成熟度、产业链配套成熟度三个因素,其总投入应该会高于4G的投入。

运营商也将5G视为其转型的重要机遇。随着通信业务增长放缓、管道化加剧,运营商需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探索新的盈利模式,5G将为运营商带来广泛的潜在新业务。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到2030年,5G有望在国内直接创造、间接拉动约3万亿、3.6万亿的经济增加值,带来近2000万个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才是运营商的巨大机遇。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基于5G,运营商将获得更多的创新盈利模式。“跟3G/4G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前向的盈利模式不同,基于低时延、高可靠、多连接特性,5G的后向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化、创新化。比如,在蜂窝物联网领域,就有面向工业控制领域的工控通讯、自动驾驶、智能园区等多种创新业务。”

中国电信已在探索这类新的商业模式。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介绍,以小微基站建设为例,中国电信设想与双创园区等合作,共建、共享、共同运营基础实施,在优化中国电信网络、让园区获得更好通信服务的情况下,共同探索后续的盈利模式和精细化运营。

设备市场将引爆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或许将成为我国的5G商用元年。《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到2020年,网络和终端设备投入可能高达4500亿元。

巨大的市场带动产业链“起舞”。东兴证券认为,2019年至2025年将是5G网络主要建设期,基站、天线等核心硬件市场需求有望爆发,其投资规模合计将近2000亿元。

作为天线类的龙头公司,通宇通讯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5G时代,天线、滤波器及RRU(远端射频模块)是高度融合的。公司在天线和滤波器高度集成化方面有先进的技术积累,并较早布局Massive MIMO大规模天线技术、有源天线等基站天线主要发展领域,与全球知名设备商都有深度的研发合作,部分新产品已在进行5G商用测试。而作为5G终端设备天线商,信维通信也表示,已完成部分用于手机及平板的5G天线阵列设计。

基站也将成为5G的重要投资领域。在近日举行的“面向5G的LTE网络创新研讨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部高级专家李福昌表示,从连续覆盖角度看,5G的基站数量可能是4G的1.2倍。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5G要对用户提供高速手机通信服务,高低频综合组网的方案是必须要考虑的,用低频实现大面积信号覆盖、高频保障通信高速率。而鉴于高频信息易被障碍物遮挡等原因,5G需采用超高密度的小微基站方案,预计部署密度要远高于4G基站。

作为国内第二大通信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在5G商用化产品开发方面保持领先地位。此外,依托新华三,紫光股份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均展开深入合作。5G网络还增加了对高速光通信模块的需求,光迅科技、中际装备、新易盛等光模块供应商也将受益。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