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农村留守儿童摸底:5岁以下留守儿童达25万人


来源:凤凰网综合

我省首次发布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报告73.9万留守儿童多数由隔代监护从乡村到城市,他们与父母天各一方。荆楚大地广袤乡村到底有多少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详实准确的数据一直缺乏,也让政府对留守儿童的帮

原标题:我省首次发布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报告

73.9万留守儿童多数由隔代监护

从乡村到城市,他们与父母天各一方。荆楚大地广袤乡村到底有多少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详实准确的数据一直缺乏,也让政府对留守儿童的帮助难以精准有效。昨日,省民政厅首次发布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摸底和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总数73.9056万人,其中黄冈市14.7425万人、荆州市11.2746万人、恩施州8.3336万人。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摸底情况来看,留守儿童问题形势不容乐观。全省0至5岁的留守儿童总数25.8412万人,6至13岁的留守儿童41.5870万人。93.82%的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1.1140万人。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评估较差的占8.09%。这些年幼的孩子在最需要亲人关爱的时候,被迫与父母分隔,反映出我省留守儿童关爱与保护的紧迫性。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广受社会关注,但从摸底情况来看,留守儿童中就学人数(幼儿园至中职)占85.44%。因为疾病等原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867人,因为残疾等原因不在学的3617人。孝感不在学的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占全省总数39.42%。

残疾和患病的留守儿童急需社会关爱和保护。摸底数据显示,全省残疾和患病(重特大病和严重精神疾病)留守儿童人数分别为6211人和3322人,占总人数1.29%。

据悉,去年5月,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这是我省首次全面大规模调查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状况。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省民政厅在摸底排查基础上,赴孝感、襄阳、荆州、荆门等地开展大规模农村留守儿童调研,形成了这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