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湖北一家两代三人一诺千金 35年接力照顾残疾邻居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08-23 第期

原标题:湖北一家两代三人一诺千金,35年接力照顾残疾邻居

35年前,湖北武汉村民邵水清将双腿残疾的邻居黄礼和接到家中生活,承诺要照顾他一辈子。为了这句承诺,邵水清去世后,他的小儿子邵长明接过重任。邵长明因车祸离世后,照顾黄礼和落到了其姐姐邵桃荣肩上。

随后,邵桃荣把家搬到了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的娘家,以便更好地照顾黄礼和。

8月21日下午,41岁的邵桃荣告诉澎湃新闻,黄礼和对他们一家来说,已没有邻居的概念,“他就如同我们的另一个‘父亲’”。

澎湃新闻:为什么会照顾孤寡老人黄礼和这么久?

邵桃荣:小时候就听父亲说,黄伯伯是父亲同村的下乡知青,他们感情非常好。黄伯伯在劳作时不慎踢破了大脚趾,因当时医疗条件的限制,恶化为脉管炎,最后被迫双腿截肢,黄伯伯没有能回城市里。那个时候,奶奶和爸爸妈妈看黄伯伯一个人非常可怜,就送点做好的饭菜给他,平时帮他挑点水。直到1982年,父亲和母亲商量决定,将黄伯伯搬到家里来,并承诺要照顾他一辈子。父亲因病去世后,弟弟也不幸车祸离世,我就接过他们的担子,一直照顾黄礼和伯伯到现在。

澎湃新闻:家人和黄礼和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邵桃荣:在1982年之前,农村还是集体制,父母要去田里劳作挣工分,我和妹妹邵爱荣及弟弟邵长明比较小,没人照看。父亲把我们放在黄伯伯那里看护。时间一长,我们一家人和黄伯伯有了感情。1982年家里分到田地,父母商量说,把黄伯伯接到家里便于照应。从那时起,黄伯伯就等于是我们家的一分子,没有邻居的概念,他就如同我们的另一个“父亲”。

澎湃新闻:这些年家人都是如何照顾黄礼和?

邵桃荣:黄伯伯基本生活还是可以自理。以前我们和黄伯伯还是邻居的时候,就经常给他送饭送菜,帮他打扫屋子、晾洗衣物。现在黄伯伯双腿被截肢行动不便,吃饭时,我们做好饭菜,端到桌子上面,帮他夹菜。夏天比较热,需要洗澡,我们就把热水打给他,帮他擦拭手够不着的地方。黄伯伯生病时,我们就买一些医药品,或者直接送到医院去看。

澎湃新闻:搬回娘家照顾黄礼和,丈夫那边是什么态度?

邵桃荣:2009年11月,父亲因患胃癌去世,照顾黄伯伯的责任就落在弟弟邵长明身上。但是,2011年1月弟弟因为车祸意外离世,家里没有人再能照顾黄伯伯了。我就和公公、丈夫商量要搬回娘家,方便照顾黄礼和伯伯,他们第一反应就说,弟弟邵长明不在了,你回家是应该的。我非常感谢我的丈夫和公公。

澎湃新闻:这么多年的照顾之中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邵桃荣:有一次,黄伯伯的胃疼得厉害,父亲连夜用板车把黄伯伯送到镇医院去。查出是急性胃穿孔,医生说需要做手术,要家属签字,我们又都不是黄伯伯的亲人。那时黄伯伯说:“我住在他们几十年了,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最后因为我识字才签的。

澎湃新闻:家里的收入怎么样?靠什么来维持生活?

邵桃荣:我在娘家搞了有十几亩的鱼塘养鱼,家里还有两三亩的土地,吃的粮食都是自己种。不忙的时候,就在附近的建筑工地上打工,挣点生活费。

澎湃新闻:现在黄礼和的身体怎么样?

邵桃荣:早些年黄伯伯经常生病需要住院。这几年,黄伯伯由于失去了双腿不能活动,会有便秘之类的小病,妹妹们就买一些蜂蜜和香蕉,给黄伯伯吃。现在生活基本上还可以。

澎湃新闻:以后有什么打算吗?

邵桃荣:前段时间有人建议我们把黄伯伯送到福利院去,到了那也是有人照顾,但是我们没同意。黄伯伯马上就八十大寿了,在我们家也生活了35年,我们会一直照顾他。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