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帅府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张学良口述历史暨冯庸教育救国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由张氏帅府博物馆、辽宁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沈阳冯庸抗战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帅府论坛—第二次张学良口述历史暨冯庸教

原标题:张学良口述历史暨冯庸教育救国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

由张氏帅府博物馆、辽宁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沈阳冯庸抗战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帅府论坛—第二次张学良口述历史暨冯庸教育救国思想学术研讨会”,于22日在沈阳举行。

当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东北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近100位专家学者以及东北军后代参加本次会议。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学良与冯庸是近代东北地区比肩而立的名人。两人同年出生,义结金兰,同称“汉卿”。在当时半殖民地的困苦环境中,张、冯二人深明民族大义,特立独行,行事忠勇豪侠,被誉为引领风潮的“东北两公子”。张学良是著名的爱国者,而冯庸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位“为做大事而散尽家财的奇人”,他毁家纾难,创办冯庸大学,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还组织义勇军积极奔赴抗日前线。

多年来,张学良的相关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2010年,张氏帅府博物馆曾召开过张学良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2014年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了《哥伦比亚大学‘毅荻书斋’存藏:张学良口述历史(访谈实录)》。该书的公开发行,为张学良口述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更广泛的平台。

冯庸与冯庸大学研究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关注。2016年,张氏帅府博物馆被设立为东北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海峡两岸相关人士的一起努力下,成立了依托于张氏帅府博物馆的沈阳冯庸抗战文化交流中心,致力于弘扬冯庸爱国精神,加强冯庸与冯庸大学相关资料的收集与研究。

为了促进张学良口述历史、冯庸教育救国思想的深入研究,缅怀张学良、冯庸两将军的丰功伟绩,继承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本次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共向大会提交了近百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代表了张学良口述历史、冯庸教育救国思想研究的最新成果。

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张学良口述历史的特点、应用与版本比较,张学良口述历史中的近代人物与事件;冯庸创办冯庸大学经过、冯庸大学抗日义勇军、冯庸大学的办学特色与播迁等诸多方面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