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铁推网络订餐已满月 湘味小炒肉卖得最好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高铁推网络订餐已满月记者探访武汉站汉口站图文:湘味小炒肉卖得最好最贵一单点了三千元楚天都市报讯 “味道还不错,送餐时间挺准时,种类再多点就更好了,价格能在30元以下就完美了&rdq

原标题:高铁推网络订餐已满月

记者探访武汉站汉口站

图文:湘味小炒肉卖得最好

最贵一单点了三千元

图为:商家将打包好的订餐送到火车站

图为:送餐员将外卖交给列车乘务员

图为:乘务员拿到外卖餐食后将送到订餐旅客手中

楚天都市报讯 “味道还不错,送餐时间挺准时,种类再多点就更好了,价格能在30元以下就完美了”……高铁网络订餐实行一个多月后,网友们总体评价是非常不错,但也还有不少期待。

昨日,记者来到首批实行“高铁外卖”的武汉站、汉口站探访,发现旅客过了尝鲜期后,这一个多月来,高铁订餐数量稳定增长,如今日均230单左右,周五至周日更多些。目前,仅武汉站送餐员已由当初的2人增加到8人。

高铁外卖订单量逐周上升

自7月17日起,全国27个主要高铁站推出动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预订,既可订购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车站的社会品牌餐食。

这五周来“生意”节节高,但哪些餐食最受旅客青睐?菜单花样多吗?有没有常换常新?送餐站点何时能扩充?武汉铁路局负责2个车站网络送餐的武汉铁路旅行服务公司相关人士一一作了介绍。

昨日,在武汉火车站网络订餐中心,武汉铁路旅行服务公司动车分公司高铁配餐中心负责人丁亚梅称,一个多月来,武汉站和汉口站的社会餐饮品牌高铁订餐订单量已是逐周上升。其中,第一周7月17日至7月23日每天平均订单量为81单,第二周日均为107单,第三周日均为155单,第四周至今日均为238单。“需要说明的是,每一单的份数都不一样,最少的1份,最多的有90份,平均每单差不多3份。”丁亚梅说。

在此之前,不少人曾担心铁路自营的冷链盒饭销量会因为社会餐饮的“介入”而大幅缩水,目前来看,网络预订的冷链盒饭在同期也处于稳定销售状态,日均30份以上。

中式快餐“打败”洋快餐

记者在武汉站配餐中心看到,餐饮商家的快递小哥不时送来数十盒餐食,有的商家因订单数量太多干脆用手推车推来。

记者查询铁路网络订餐大数据发现,仅仅推出一周之后,中式快餐就“打败”了洋快餐:目前武汉和汉口两站,销量最好的是湘味小炒肉,达到720份,每一单含8元送餐费一份价格是38元,记者打开一份餐食看到,这份点餐非常丰富,内含湘味小炒肉一份、千张肉丝一份、清炒时蔬一份、咸鸭蛋一份、米饭一份,确实比一般盒饭要“扎实”得多。另外,价格在20元的鱼香肉丝饭,38元的咖喱牛肉、鱼香肉丝套餐、家乡鱼块套餐、黑椒牛肉套餐等中式盖浇饭、套餐,卖得也不错。铁路自营、无需8元配送费的单品台湾卤肉饭也很受欢迎。

洋快餐方面,52元的炸鸡套餐、45元的鸡腿套餐,点的旅客人数相对要少得多。

武铁相关人士分析,除了成年人更爱中式口味外,价格因素不容忽视,总体而言,价格在30元上下的最好卖。

也有乘客表示,高铁外卖配送费普遍为8元,和普通外卖的四五元相比高了一点。而且,“高铁外卖”不同商家的起送费也不相同,比如在郑州东站,萧记三鲜烩面起送费为28元、乐稻港式餐厅要48元,也就是说点餐超过这个价格商家才会接单配送。较高的起送费再加上每一订单8元的配送费令一份餐食价格高达几十元,总体价位偏高。

如今,武汉美味驿站和尚珍舫在品种上不断推陈出新,有包子套餐等,费用在20元左右,今后,这样的便宜套餐会越来越多。另外,商家在服务细节上动了不少脑筋,比如餐盒由易渗油的方盒子改成了圆盒子。

记者了解到,此前8元配送费是按单收,没有限制份数。此前,最贵的一单点了3000元共72份餐,但配送费也是8元。如今,配送费有所调整,一单价值超过500元的,需另加配送费8元。这样,一些旅行社的团餐也开始在车上吃,最多的一单点了90份,一共分了9个大餐盒送上车,旅客是开往广州的一个旅行团。

乘客盼送餐站点能再多些

在前五周的社会品牌餐饮订单中,武汉站和汉口站基本持平,武汉站略多。同时,不少乘客期待,全国只有27个车站提供送餐服务,数量还是偏少,希望能增加些,这样到了饭点,旅客的选择也能更多样。

昨日,武汉刘先生一家人乘坐G530从南宁东始发回汉,他说,这趟车是9时20分发车,17时20分到武汉。他本来想给一家三口订餐,却发现沿途只有长沙南和武汉站送餐,该车11时32分到永福南,11时57分到桂林,正好是“饭点”,但车站都不提供网上送餐,到长沙南是15时43分,这时间“中不中、晚不晚”的,他就不准备网上订餐了。

武汉铁路旅行服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等条件成熟了,铁总会进一步部署,在更多车站推出送餐服务,让旅客更方便按正餐时间吃上热菜热饭。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铁路自营的冷链盒饭,还是社会餐饮品牌,早已是一周换一次菜单,社会餐饮品牌更是不断地推出新菜单,有的多达二三十种。武汉火车站尚珍舫负责人姚文华说,他们的菜品已达到30多种,而且盒子也专门进行了设计,成本在7元一个,淡绿色的盒子打开后像一个小食盒,非常精美,里面的菜和汤均分开,外边还要套上一个玻璃纸防溅出。不少商家更看重高铁这一流动的品牌,相信社会餐饮品牌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就会明白什么好卖、什么不好卖,菜品的革新也会更加积极。

据介绍,车上“年轻人网上订,老人车上吃”的现象多,主要是年轻人为朋友、爱人、爸妈订餐的居多。

至于商家数量,后期也会增加。目前,麦当劳等也在积极申请,应该很快就会上线了。

投诉非常少 大部分因误会

记者了解到,自高铁外卖开始至今的订单中,目前关于食品质量的投诉为零。在少数的几起投诉中,都是因大雨导致列车晚点而起,两起投诉“送晚”的,即旅客投诉送餐送晚了,其实是“误会”,这两名旅客提前订餐后,列车在要求送餐的车站停靠后,车再次启动已2分钟,旅客还不见“外卖”就打电话投诉了,但电话一挂,餐食就送到了——原来,外卖送到车上,再由车上的服务人员送到旅客所在的车厢、座位,也需要一点时间,旅客不妨稍微耐心一点。

武汉火车站网络订餐中心相关人士称,上月底,因大雨影响、列车停运等原因,一些旅客的订单被自动退单、退钱。因为餐食一旦超过了2小时保质期,就只能丢弃处理,比如7月31日因大雨晚点后,成都、恩施、宜昌方向来的车晚点了,多份餐食只好丢弃,并给旅客退钱。但部分旅客还是不能理解,认为自己付款了,无论多晚都要拿到餐食。但为了食品安全,铁路方面规定,网上订餐餐食从出锅到送到旅客手中,超过2小时必须丢弃。另外,晚8点后也无法送餐。

丁亚梅介绍称,高铁送餐时效性最重要,必须是送餐员人等车,不能晚到,因此,至今没有一单晚送的。只要列车停运,或列车在配餐站晚点超过30分钟时,车站的配送中心会根据有关调度命令通过系统撤单并通知订餐人,餐食费会第一时间返回到旅客账户。旅客遇到问题,欢迎致电12306客服电话,帮助改进送餐服务。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