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余顶尖企业携多款机器人炫技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百余顶尖企业携多款机器人炫技新京报讯惟妙惟肖的机器人钢琴家、主刀外科手术的手术机器人、“三头六臂”的智能协作机器人……今日,汇集100多家国

原标题:百余顶尖企业携多款机器人炫技

昨日,钢琴机器人在展示技艺。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昨日,“水母”机器人在展示技艺。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海关缉私飞行器。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新京报讯惟妙惟肖的机器人钢琴家、主刀外科手术的手术机器人、“三头六臂”的智能协作机器人……今日,汇集10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顶尖企业、300多位专家和企业领袖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五万平方米展区展示炫酷机器人

大会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各种各样前沿、炫酷的机器人。为了更好地展示机器人,今年的展出面积约5万平方米,设立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人工智能展区以及国际展区。

据主办方介绍,10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顶尖企业将携手各种机器人亮相大会,比如以假乱真的仿生机械蜻蜓、机械水母,“三头六臂”的智能协作机器人,还有会弹钢琴的机器人等。

昨天13时左右,记者来到大会现场,机器人展览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准备工作。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为期5天,由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组成。自2015年创办以来,世界机器人大会已成为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机器人行业“盛会”。

  2025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达600亿

昨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发言中称,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35%,从2013年起,中国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在中国成为机器人创新大国的进程中,北京将发挥三大优势,努力成为机器人创新发展的领军者。”

为了推动北京机器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张伯旭表示,目前研究编制了《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将北京建成全球新兴的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

“计划分两阶段实现战略目标。第一阶段到2020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达到120亿-150亿元,培育形成10家行业领军企业、10个研发创新总部,实施10个工业机器人重大应用项目。第二阶段到2025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左右。”

  看点1 会弹肖邦的TEO人气最高

一位“乐者”分毫不差地演奏着肖邦的钢琴曲,若非亲眼所见,难以想象这位坐在钢琴前,身着西服、风度翩翩的演奏者竟然是一台机器人。围着这台机器人的观者多达4、5层,仍然不断有人循声前往。

“它的名字叫Teo,拥有53根手指,能够覆盖钢琴键盘上从C1到E5的音域,包含了大部分钢琴曲的音域。它拥有非常灵活的手指关节,能够让它在琴键间精准地移动弹奏,完全可以与世界级的钢琴家匹敌。”发明者之一张畅告诉记者,人类无法记住的大量音符,一经Teo录制,就能够分毫不差地进行演绎。

除了演奏水平高以外,它可以无限制地演奏乐曲,“只要资料库里有的Teo都能弹,只需透过预先编程的模式,将乐曲改写成程序代码。”

此外,Teo还能唱歌,透过变声器将电子信号用类似于人类的嗓音进行演唱。而眼睛里装着摄像头,更是能看见周围人的反应,嘴巴、眉毛也都会随着情绪抖动,就像是在进行语言交流。据了解,最新一代的弹钢琴机器人在海量学习乐曲的基础上,还具备自作曲、即兴演奏等功能。

  看点2 飞行“水母”可随意浮动

一只拥有八根触手、体型硕大的“水母”在空中随意浮动,像极了美国科幻电影《黑客帝国》中,那些长着数以千计触角的章鱼形状机器人,这种在科幻电影中的虚构情节,观众在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就能亲眼得见。随着“水母”的翩翩起舞,围观的众人高呼“美爆了”。

这只在空中游弋的水母是由德国知名企业费斯托(Festo)制造,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空中水母是一个以蠕动为驱动力的室内飞行物体,由八根触手产生一种类似于生物蠕动的运动,可通过内置的轴承实现远程操控,气囊将通过蠕动运动实现推进。仔细观察后发现,在每根触须的顶端还分别长有小鳍,在触须带动下,小鳍像鱼尾那样划水,推动着机器人水母前进。

据了解,这种以蠕动为驱动力的独特飞行方式在航空史上前所未有。

  看点3 缉私无人机可人脸识别

走进会场,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人头攒动,公司副总裁王俊正站在无人直升机T300前为参观者讲解。

“这台T300是海关总署的无人机,机身长2.3米,高达1.8米,旋翼直径为4.8米,价格范围在一千万到四五千万之间。”王俊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海关总署用它进行缉私行动,通过无人机可以进行人脸识别,跟踪存储证据,帮助海关获取一些之前不容易取得的证据。

据了解,它是中国海关第一套无人直升机系统,成功应用于新疆和广西口岸,针对枪支、毒品等走私犯罪的打击行动。“它装配有光电系统和侦察系统,可以实现在一定距离内的人脸识别,从相关资料库中比对出某些危险分子。”

这家由80后航模爱好者“玩出来”的民营公司,如今已是我国军工产业链的签约供货单位。“我们公司专门从事无人直升机生产和制造,自主研发的飞行控制系统和飞行器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该领域的封锁。”王俊告诉记者,公司从2008年开始研发电控独立共轴直升机操纵系统,于2012年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

小贴士

  会场周边或将临时交通管制

如果自驾前往,主办方在会场附近的中航技广场西侧设置有临时停车场,入区后可按照路两侧的指示牌引导前往。会议期间,还安排有从临时停车场到会场的摆渡车。可乘坐摆渡车到达大会现场,由南门进入会展中心

由于车辆较多,会场周边可能会进行交通管制。据介绍,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南门前的景园街,以及西门前的宏达南路都会根据人流量情况随时采取封路措施。在昨日媒体开放日期间,宏达南路在部分时段内已进行了双向封路。

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往会场,乘坐地铁10号线至宋家庄站换乘地铁亦庄线至荣昌东街(B2口出),全程大概750米,需步行10分钟。乘坐公交车,可选择开发区4路,在展馆西门下车,还可选择专41、专96、821路和846路在永昌南路站下。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