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权众筹将在洗牌中前行


来源:理财周刊

原标题:股权众筹将在洗牌中前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于优化资产配置、降低投资风险的目的,将目光转向了各类理财产品,财富管理正在成为中国家庭普遍关注的焦点。股权众筹,是指公司面向普通投资者出让一定比例的股

原标题:股权众筹将在洗牌中前行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于优化资产配置、降低投资风险的目的,将目光转向了各类理财产品,财富管理正在成为中国家庭普遍关注的焦点。股权众筹,是指公司面向普通投资者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由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的收益。

不过时至盛夏,股权众筹却日益降温。日前,有数据显示,我国股权众筹运营平台数量仍在进一步下降。截至2017年7月底,我国有399家众筹平台处于运营状态,其中股权/收益权众筹平台约为172家。无论是众筹平台整体还是股权/收益权众筹平台数量,今年以来均呈现缓慢下降态势。与此同时,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额也在大幅减少。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项目融资总额仅为去年的13%多点,市场不容乐观。

从2015年骤然火爆、各类平台野蛮生长,到如今平台数量和融资额持续下降,我国股权众筹正面临行业洗牌。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股权众筹未来的发展依旧布满荆棘。业内人士表示,股权众筹至今未能快速发展,与其商业模式和股权投资特点等密切相关。

股权众筹市场错位发展

由于项目与资金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股权众筹的业务模式存在一定的缺陷。股权众筹主要服务于初创企业,决定了项目本身的高风险属性。而在资金方面,主要对接缺乏私募股权投资渠道的个人投资者,这部分投资者的资金量相对较小。投资项目具有高风险性,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又相对较低,所以股权众筹平台在进行项目端和资金端的匹配上往往会出现困难。

在股东人数限制、投资人门槛尚未放开的情况下,股权众筹的业务模式存在“天花板”。项目风险与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存在错配,股权众筹的商业模式可行性有待商榷。

股权众筹的信任建设

存在项目欺诈风险,难以建立信任,是股权众筹面临的第二道坎。项目欺诈问题因项目方、股权众筹平台方、投资人彼此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造成,故而股权众筹平台自诞生之日起便成为了重点规制的对象。由于投资人无法充分地了解项目真实背景以及融资方的全面资料,导致其在做投资决策时,可能作出错误的、不合理的行为,从而放大投资风险。

如何获得客户持续的信任,并产生持续的投资,是股权众筹项目获得融资的一个至关重要因素。然而,由于部分股权众筹平台和项目的信息并不透明,阻碍了投资者进行准确的判断,也制约了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

信息不对称是股权众筹道德风险和“逆向淘汰”滋生的温床。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础是大数据,虽然股权众筹平台不可能像银行等机构一样在线下进行细致入微的调研,但通过以往的交易资料、项目评级等大数据,股权众筹平台和项目为投资者及时提供自身能收集到的信息仍是必要的。比如人人投股权众筹平台在这一点上践行和探索了不少行业规范,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和社会效应。

谨慎乐观的股权众筹行业

股权众筹因对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有积极意义,逐步成为资本竞逐的焦点。不过,由于行业本身存在“痛点”,其发展前景面临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尴尬,多数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谨慎乐观”。

在目前的监管框架下,股权众筹只能维持一个小众市场的格局。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空间,关键是要打破项目端和资金端的风险错配局面。一方面,股权众筹服务初创企业的定位不能改变,不能变成PE、VC;另一方面,众筹的本质是将资金“聚沙成塔”,将大众零散资金集中为大资金,去做原本做不了的事情,由于资金量大、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股权投资渠道,因此股权众筹在资金端也只能服务于资金量有限、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2017年对于行业来说,应该还是处于洗牌阶段,早期创业准备不充足的平台应当会被逐渐淘汰出局。由于政策不明朗、市场处于发展初期、投资者教育尚不完善,这些因素都要求平台有较强的资金实力或很强的募资能力,这将导致行业分化更加明显。

人人投CEO郑林认为:股权众筹必须扎根于风险投资行业本身,这是出发点,也是其发展的目的和价值。作为国内新兴行业,随着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强,只有优秀企业才能保证行业健康发展,才能维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才能践行实体经济的大发展。人人投是以实体店为主的股权众筹交易平台,针对的项目主要是身边的特色店铺,投资人主要是普通投资者,是国内以实体项目为主的股权众筹服务平台。

股权众筹春风袭来

股权众筹早已迎来政策春风,但相关配套措施还需及时跟上。2015年7月,央行等10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明确股权众筹概念;2016年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目前来看,支持股权众筹发展的相关政策大多停留在2015和2016年。

对于股权众筹行业发展前景,郑林认为,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现象,股权众筹在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初创期的融资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我国富裕阶层正在崛起,需要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手段,股权类投资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在经历“大浪淘沙”后,不合格众筹平台将会退出,一批真正优秀、专业、有责任心的平台将存活下来。与此同时,股权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兴行业,在其发展过程中也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加强管理,不断完善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