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万余张黑胶唱片收藏者 坚守旧时光中的音乐本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10万余张黑胶唱片收藏者 坚守旧时光中的音乐本真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听歌的方式变得越来越便利,在音乐被数字化席卷的当下,谁还会喜欢“黑胶唱片”呢?然而来自浙江杭州的金方

原标题:10万余张黑胶唱片收藏者 坚守旧时光中的音乐本真

金方勇向记者展示黑胶唱片。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听歌的方式变得越来越便利,在音乐被数字化席卷的当下,谁还会喜欢“黑胶唱片”呢?然而来自浙江杭州的金方勇,却收藏着10万余张黑胶唱片,他认为只有黑胶那充满生命力的质感,才能真正承载音乐的本质。

唱片店内摆放着的黑胶唱片。

50多岁的金方勇,在浙江杭州经营着一家黑胶唱片店。店内是Loft式结构,一楼的中心放着两个唱片机,而楼上楼下高高低低的架子上,则摆满了金方勇收藏的黑胶唱片,风格涵盖古典、爵士、摇滚、电子、乡村、流行等各种音乐门类。

之所以会爱上黑胶唱片,据金方勇介绍是因为少时在邻居家第一次听到黑胶唱片音乐,那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让他开始对黑胶唱片有种懵懂的喜爱。

唱片店内摆放着的黑胶唱片。

“听黑胶的时候感觉非常幸福,通过聆听黑胶可以使你释放掉一些工作和精神上的压力,舒缓心情,安抚心灵。”说起黑胶音乐,金方勇满是喜爱之情。他还透露曾有一位黑胶唱片爱好者来到他店中,坐在椅子上听了整整5个小时还不肯离开。

谈起目前店中收藏的10万余张黑胶唱片来源,金方勇直言无非是自己花钱购买或者与人交换而来。

每次去外地出差或者旅游,各地的唱片店是金方勇必去的地点,因此店里的CD和唱片,多数都是他从世界各地“淘”回来的。“淘唱片是一种乐趣,重要的是过程,其实买黑胶是非常冲动的一件事,但更多的还是随缘,也不会刻意花大价钱去收。”金方勇说。

而他一张“压箱底”的1983年版邓丽君的黑胶唱片《淡淡幽情》则是与人交换得来的。金方勇认为,像这类已经非常稀少的唱片不能再以金钱衡量,更多时候是基于真正热爱之人彼此间的一种分享。

金方勇收藏的1983年版邓丽君的黑胶唱片《淡淡幽情》。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鲜有人来到店中,与其说它是一家店,倒不如说它是一个网店的线下“工作室”。据金方勇透露,平时店铺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网店,订单成交量稳定在平均每月100单左右,每张唱片的价格则在几十至几千,甚至上万不等。

金方勇称其实每一张唱片都舍不得出售,但他本着分享的心,希望更多真正热爱黑胶唱片的人能享受到最好的音乐。

谈及数字音乐和黑胶音乐,金方勇感慨万千,在他看来,黑胶唱片是“原汁原味”的,是在录制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人为修饰的产物,而数字音乐是经过人为添加和修饰而成的。但同时,他认为黑胶唱片和数字音乐并不冲突,黑胶唱片在当今更多的是被黑胶爱好者们收藏,数字音乐则是满足了人们的日常所需。

金方勇表示,自己经营着这样一家唱片店,也是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为喜爱黑胶唱片的人组建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使得黑胶艺术在当下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